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6期

问题索引:

一、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及分类是什么?

二、小儿肺炎的诊断及处理要点是什么?

三、支气管哮喘的诊断及处理要点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概述】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

根据感染部位不同,常诊断为“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

【病因】

病毒所致者占90%以上,主要有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EB病毒等。

病毒感染后,亦可继发细菌感染,最常见为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肺炎支原体亦可引起。

2

二、小儿肺炎

【概述】

肺炎是小儿的一种主要常见病,尤多见于婴幼儿,也是婴儿时期的主要死亡原因。就全球而言,肺炎致死者占5岁以下小儿死亡总数的1/4~1/3。小儿肺炎是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以支气管肺炎最为多见。

【诊断要点】临床表现

(1)呼吸系统

①发热:热型不定,多为不规则发热,亦可为弛张热或稽留热;新生儿、重度营养不良患儿可不发热或体温不升。

②咳嗽:较频繁,早期为刺激性干咳,以后咳嗽有痰。

③气促。

3

【处理要点】

用药选择

我国卫生部对轻症肺炎推荐使用头孢菌素。该类药物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特别是对产酶耐药菌的感染疗效好。

支原体肺炎应选用大环内酯类(红霉素族)药物。

一般持续至体温正常后5~7日,症状、体征消失后3天停药。

葡萄球菌肺炎易于复发及产生并发症,在体温正常后2周可停药,疗程至少6周。合并脑膜炎应至少用药4周。

三、支气管哮喘

【概述】

支气管哮喘是儿科常见慢性气道变态反应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喘息,呼吸困难,胸闷和咳嗽等,常在清晨或夜间发作或加重。

哮喘的发病机制极为复杂,尚未完全清楚,可能与免疫、神经、精神、内分泌等因素及遗传学背景密切相关。

【诊断要点】

1.症状

咳嗽和喘息呈阵发性发作,以夜间和清晨为重。发作前可有流涕、打喷嚏和胸闷。发作时呼吸困难,呼气相延长伴有喘鸣声,严重病例呈端坐呼吸,恐惧不安,大汗淋漓,面色青灰。

2.体格检查

可见三凹征,肺部满布哮鸣音。严重者气道广泛堵塞,哮鸣音反可消失。肺部粗湿啰音时现时隐。一些患儿有过敏史及过敏性家族史。

根据症状严重程度,可分为间歇发作及轻、中、重度发作。

咳嗽变异性哮喘(只有咳嗽没有喘息)

(1)儿童哮喘可无喘息症状,仅表现为反复咳嗽和慢性咳嗽。

(2)常在夜间和清晨发作,运动可加重咳嗽。

(3)部分患儿最终发展为典型哮喘。

4

点击下载: 《全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6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