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适宜技术 > 正文

央视曝光:中药价格又涨了

近日,中药材市场价格普遍上涨,据央视财经报道,春节后中药材价格涨幅呈现加速态势。

1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亳州药材市场的药材经营户表示,当归、黄芩这些大宗药材的价格都比去年高了很多,以前十几元二十几元一斤的药材,现在最好的可以卖到三十几元,将近翻了一倍。此外,小众药品也有不少上涨,药材经营户蒋大勇表示,过去六七元一斤的王不留行现在价格翻番,卖到了十二元以上。还有以往十二元一斤的褚实子,现在价格在三十多元一斤。

不过药材价格受影响因素较多,涨跌较难预测,销售人员进货谨慎,同时买家也是货比三家,不轻易出手。

事实上,除了亳州药材市场,安国药市也有多种品种行情上扬。例如草果、郁金、黑胡椒、白豆蔻等。

2

(来源:中药材天地网)

据了解,影响药材价格的因素主要是库存不足、天气雨水、关口管控等。

例如亳州药材市场的白芍价格上涨,就是由于近几年白芍价格持续走低,种植户的积极性明显降低,不少原本种植白芍的农户都采取了改种或者是推迟采挖的措施,库存不足,最终迎来价格上涨。

央视记者从亳州市药业发展促进局了解到,根据2019年当地白芍种植面积来计算,其年产量应该能达到10万吨,但实际的采挖产量只有8万吨。徽亳州市药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廖自荣表示,这是由于种植户、大户由于价格的原因,本来今年可以采收的,有一小部分可能想等到明年再采收。

此外,广藿香由于去年雨水较多,排水不及时烂根,导致药材质量不好、产量不高。已由去年的每吨一万五千上涨到三万八千元,翻了一倍多。

豆蔻、黑胡椒等东南亚品种则是由于影响进出口还未回复,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新版药典对产业的影响

事实上,两月之前央视就报道过中药材价格普遍上涨的消息。这是由于此前药监局和卫健委联合颁布了2020版药典。

新版药典提升了对很多品种的质量要求,尤其是药品的重金属含量和农残,这直接导致符合标准的药材价格上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此前对央视记者表示,“高农残的人参价格在120元左右一公斤,可是符合药典标准的低残的,或者说无残的价格都在将近200元一斤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新药典的标准对相关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药饮片的农残、重金属等任何一项不符合要求都会被划分为劣药或不符合药典要求的饮片,这无疑将快速淘汰一部分不合格的中药材原料,也迫使企业也将更加重视对原料来源的把控。

企业应该提升对建设对中药材养殖基地的重视,规范化种养殖,也许短期内有的见不到效益,但是这不光是对企业的利好,也是对整个社会和行业的一个推动,企业应该向这个方向去努力。

新药典对中药质量标准的提升有可能短时间内刺激中药材价格的上涨,但是从长远来看,更严格的质量标准实施,无疑将更规范整个中药材更加健康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中药饮片市场有两千亿以上的规模,但是中药饮片加工公司大概有千家以上,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不高。高标准的要求会淘汰一批无法规范化生产的小企业,对于龙头企业来说是利好的。有利于市场规范化发展,集中度提升。

此外,新版药典更高标准的发布也有利于药材电商的发展。广东省董福行公司董事长此前对正点财经表示,20版药典颁发后,所有电商的会精准的将第三方检测报告产品的性状、外观,溯源体系发布到线上,这对电商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和跨越,但是做到这个标准,对电商的发展来说也会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目前,我国的饮片市场发展还不成熟,高的标准会引起市场一定程度的变动,但是经过这个过程后,对药材市场的发展是有利的。

编辑推荐:

国家药监局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医护人员如何升职加薪?这个证书值得报考!

中医健康管理师手册:九种体质的辨识及调理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