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饮食安全的黄金定律细数这8条

俗话说“病从口入”。自古以来人们就认识到,吃得不好,不但对健康没有帮助,还有可能导致疾病,所以饮食安全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这 8 条确保食品安全的黄金定律,可供您参考:

1.食熟即食

食物一旦煮熟就应该马上吃掉,而在常温下存放了4~5小时的熟食则是最危险的。

2.食熟方食

对于要煮了吃的食物,一定要煮熟透。所谓熟透,是指食物的所有部位的温度至少达到 70 度。

3.选择加工处理过的食品

例如,消毒牛奶、用紫外线照射过的新鲜或冷冻食品。

4.保存食物时不要让生、熟食接触,否则容易造成污染,使熟食滋生有害微生物

5.厨具、餐具要保持清洁

6.烹饪之前应洗手

如果手有伤口,烹饪时应包扎好,避免与被加工的原材料接触。

7.避免昆虫、猫、狗等接触食物,以免其将有害微生物播散到食物上。

8.饮用水和准备食物所需的水应清洁干净,如怀疑水不干净应把水煮沸或进行消毒处理。

吃饭要定时定量

我国传统对一日三餐的安排为“早饭要饱,午饭要好,晚饭要少”,这是有道理的。从时间上来说,一日三餐之间,相隔最好不要超过 5 个小时。这是因为:如果相隔时间过长,会使人产生饥饿感并体力不支。而相隔时间过短,又会使机体的消化系统忙于消化而产生疲劳感。

在我们的一日三餐中并不是仅仅考虑相隔的时间就够了,还要考虑到机体的生物钟,人体有固定的生物钟活动规律,这其中包括了饮食规律。一般情况如下:

早餐的时间应该在早晨 7 点左右,且考虑到与前一天晚餐相隔时间较长,上午又是一个人工作效率最高的时候,所以早餐应保证量和质,也就是早餐要吃“饱”。

午餐应该定在 12 点左右,不需要像早餐那样丰盛,吃到七八分饱即可,所以可以适当提高饭“质”,甚至花点时间享受一下饮食的快乐,也就是午餐要“好”。

晚餐的时间应该在下午 5~6 点之间,考虑到晚上 10~11 点就应就寝,因此要吃的少一些,古人推荐粥食一碗,或可稍配一些菜肴,也就是晚饭要“少”。

另外,要根据一天的营养需要合理安排饮食摄入量,而不是根据个人对食品的喜好程度。符合自己的口味则贪吃,不喜欢就不吃,这就违背了饮食规律中“定量”的要求。

多食多苦患

前人有“多食之人有五苦患”之说,指出了摄食过多的具体危害,即“一者,大便数;二者,小便数;三者,扰睡眠;四者,身重不堪修养;五者,多患食不消化”。

吃得多,大、小便就多,身体容易发胖,饮食也不容易消化完全,晚饭吃得太多,还会影响睡眠。这是古人的金玉良言,也是大量观察和实践后的经验总结,值得我们学习并用于膳食养生的实践中。

其实人体自身是一个很严密的系统,每当我们进食到一定量的时候,我们的身体自然会发出信号,那就是“饱”感。我们日常只要细心体会,自然会明显感觉到,一旦“饱”感出现,那就是适量了,即使这时还有食欲,也应该及时停筷。如果出现“饱胀”“吃撑了”的感觉,那无疑是过量了。

当然,我们以上所提到的感觉,是针对没有疾患的人群,如果是有明显胃肠道疾病,如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或者因为其他系统疾病影响到胃肠道功能的,则不在此例。

少食增寿

“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的长寿经验通过在现代研究已证实其科学性。

有人曾对1400名处于正常热量供应状况下的60~64岁的人进行了试验研究,其中668人,每天吃 1~2 顿饭,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患不同类型的心血管疾病;另外168人把同样的饮食分为 6 次吃,即一天吃 6 顿,总量不变,患心血管病的人仅有1/6,比1天吃 1~2 顿的,患病率减少50%;比1天吃 3 顿的,患病率下降18.8%,这说明,少吃多餐对老年人的健康是有益的。

不吃早餐危害多

其一,长期不进早餐的人极易患胆结石。通常晚上 10 时以后,人体便进入空腹状态。如果次日早晨不进餐,待到午饭时,胆汁在胆囊内已停留 10 余小时,大大增加了胆汁凝聚出结石的机会。

其二,长期不进早餐,会打乱消化道正常的节律,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严重者诱发胃炎、十二指肠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清晨起来,胃中胃酸的相对浓度较大,如果不及时进食将之消耗掉,就会刺激胃、十二指肠黏膜;加上胃是一个可以收缩膨胀的器官,在早晨,胃已经收缩到很小,不进早餐,还会持续收缩,到午餐时,势必会使胃急剧膨胀,胃黏膜容易受损。长此以往,便容易患胃炎、十二指肠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成为一名公共营养师,可以关注家庭的营养健康,对于一个家庭的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比例,作用也是非常大的。用一句夸张些话说,就是“一人学营养,全家都健康”。即使不是为了就业,也可以学习营养知识,成为一名公共营养师看完公共营养师这么多的优势,是不是心动了?快看看如何报考吧,早报考早取证哦~

营养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饮食安全的黄金定律细数这8条”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公共营养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8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的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