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政策解读 > 正文

助力乡镇卫生院当好枢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部署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引发行业极大关注。

近年来,医改取得明显成效,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高。然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依然存在明显短板,如卫生人才队伍不稳定、技术水平低等。在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如何让乡镇卫生院担当好枢纽,需要各方更多关注和重视。

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从各地实践来看,把办好乡镇卫生院作为增进农村群众健康福祉的民生工程来抓,才能更加有效地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其中,经费投入、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提升等都是重要抓手。

今后,应进一步增加对农村卫生经费的投入,特别是要把乡镇卫生院开展农村卫生工作所需要的人员经费和业务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设立基本建设专项资金,改善基层办医条件。在加快信息化建设中,推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配置应用,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是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在服务能力建设方面,采取派驻、邻村延伸服务、流动巡诊等方式,保障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是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水平的有效路径。

来自上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帮扶,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关键助力之一。从各地已经取得的实效来看,应继续健全完善支援政策,把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作为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的突破口,通过传帮带,实现“派出一支队伍、带好一所医院、培训一批人才、服务一方群众”的效果。医联体牵头医院可以采取义务培训技术人才骨干、向乡镇卫生院捐赠医疗设备、合作建设重点科室等措施,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支持力度。在这个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结合乡镇卫生院自身发展特色和群众需求,选派骨干医生开展新技术,打造特色专科。

在农村地区,居民高龄化、空巢化现象严重。国家的文件提出,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鼓励拓展康复医疗、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服务功能。要想实现顶层设计提出的目标,各地在推进乡镇卫生院改革发展中,还需要因地制宜,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创新养老健康服务模式,推进区域医疗康养项目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把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结合起来,综合提高乡镇卫生院提供可持续健康保障的能力。

21世纪初,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高龄、失能等情形加剧了老龄化问题。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65 岁及以上人口达到总人口的8. 9%,2020年,民政部门统计,明确需要陪护的登记的老人就有3250万

现有养老护理人员队伍缺乏而且也很不专业,缺乏技能培训和标准。我国注册护士达470 万,每千人口护士数仅为3.35 人。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在千万以上!

养老护理培训课程包括不限于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应用心理学和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护理、老年人保健与营养、中医养生、老年医学、老年心理学、生命伦理学等课程。

在医学教育网报名,包含学习+报名+考试+取证服务,无需其他费用,考试通过后证书包邮到家!

养老护理员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助力乡镇卫生院当好枢纽"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养老护理员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8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的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