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荨麻疹换季高发怎么办?科学应对不用慌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换季高发病荨麻疹也蠢蠢欲动,不少人出现了皮疹、发痒的情况,反反复复,让人十分苦恼。荨麻疹俗称“风疹块”“风疙瘩”,主要表现为皮肤突然瘙痒,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或白色风团,短时间内可自行消退。这类风团起得快,消得也快,可谓“来去无踪”。

荨麻疹发病原因

荨麻疹是内因和外因共同导致的结果。内因主要指身体内源性的影响因素,比如过敏体质,也和近期身体状态有关,过度劳累、睡眠欠佳、精神紧张时,就容易出现过敏情况。

外因包括过敏源和环境因素。如食物类造成的过敏,以鱼、虾、蟹、蛋类最常见,其次是坚果类如花生、开心果等,甚至某些水果如苹果、草莓、芒果等也会造成过敏。药物过敏可能由青霉素、血清制剂、各种疫苗、磺胺类药物等造成。

此外,还有一种人工性荨麻疹,又称为皮肤划痕症,是因患者对外来机械性刺激出现过强的生理反应导致,可表现为搔抓后,或在紧束的腰带、袜口等处局部出现风团瘙痒。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荨麻疹都能找到病因,有研究表明几乎40%的荨麻疹患者找不到准确的过敏源。临床观察发现某些特定疾病患者更容易得荨麻疹,如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恶性肿瘤、内分泌紊乱等。

荨麻疹和湿疹如何区分

荨麻疹和湿疹都是过敏性疾病,虽然都伴皮肤瘙痒,但也有明显区别,千万不要混淆。

首先,二者皮疹形态不一样。荨麻疹皮疹一般为风团状;湿疹皮疹则有多种形式,可能表现为丘疹、水疱、皲裂、脱屑、渗出中的一种或多种共同存在。其次,二者皮疹持续时间不同。荨麻疹皮疹一般不超过24小时可消退,反复发作;湿疹皮肤损害一般持续时间更长。

荨麻疹危害莫轻视

有些人认为,荨麻疹只是皮肤瘙痒,忍忍就过去了,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瘙痒、风团作为荨麻疹在皮肤上的外在表现,实质上是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而引起的局限性水肿。这种水肿如果发生在皮肤松弛部位,如嘴唇、眼睑、手背,就会形成血管性水肿,如果发生在喉头、消化道黏膜,还有可能发生窒息,危及生命。

荨麻疹如何治疗

荨麻疹的治疗途径很多,食物、药物等诱发的荨麻疹,祛除诱因即可。如果是受到温度、环境影响而发病者,可改善生活状态。

中医学对荨麻疹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通常将本病分为风寒证、风热证、阳虚证、胃肠湿热证等。医生会根据患者年龄、体质、工作生活节奏不同,给出个体化中医药治疗建议,如中药口服、针灸、点刺放血、耳穴贴敷、穴位埋线等。部分止痒外用中成药对瘙痒症状有理想效果,如炉甘石洗剂、青鹏软膏、重楼解毒酊等。中医药治疗不仅能祛除邪气,还能扶助正气,尤其是对复杂难治的慢性荨麻疹有较好的效果。还可口服抗组胺药物缓解高敏状态,如扑尔敏、息斯敏、开瑞坦等。需要注意的是,荨麻疹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中国这个拥有几千年文化内涵和养生传统的国度,养生早已作为一种公认的健康生活标志,不仅是中老年人会关注,年轻人受工作压力、日常作息和不良习惯等影响,也越来越重视养生,说已成为席卷社会的时尚风潮也不为过。

同西医的保健方法一样,只有将饮食、运动综合起来并且做到,才能够使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会增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因此朋友们,不妨赶紧学习起来,记得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可半途而废,点击下图系统学习中医养生保健师课程吧!

养生保健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荨麻疹换季高发怎么办?科学应对不用慌"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