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健康养生】节后上火怎么办?中医给出建议!

春节后,不少门诊患者出现“上火”情况,对此,中医给出建议,帮助“上火”人群快速摆脱烦恼。

“上火”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就火的性质而言有虚火与实火之分;就上火部位而言,有心火、肝火、肺火、胃火和肾火的区别。

上火的种类

胃火

胃火旺在临床中很常见,多数为实火,表现为口腔溃疡、渴喜冷饮、口臭、牙龈肿痛、上腹不适、大便干硬、脸部三角区长痤疮、舌红苔黄、脉滑数等。

肝火

肝火旺较为常见,主要表现为头晕胀痛、面红目赤、口苦口干、急躁易怒、耳鸣如潮、大便秘结、小便黄短、舌质红苔黄、脉弦数。其中大部分患者为实火,也有部分为虚火。虚火者多是在火热症状的基础上兼有阴虚症状,如腰膝酸软、耳鸣。

肺火

肺火旺也比较常见,主要表现为发热、口渴、咳嗽、气喘、咽喉红肿疼痛、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腻、脉数等。

心火

心火旺表现为心烦易怒失眠,口舌赤烂疼痛,小便赤、涩、灼、痛,舌尖红绛、苔黄等。

肾火

肾火旺较少见,多为虚火。主要表现为牙齿松动、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症状。

降火要对症

肝火旺者可用龙胆草、白芍、黄芩和雪梨煮水喝;心火旺者可吃莲子,或煮莲子百合汤;胃火旺者适合喝绿豆粥,或用山栀子、知母、石斛煲瘦肉汤;肺火旺者宜用莲子、银耳、雪梨加水蒸两小时后食用;肾火旺者可喝点淡盐水。

如不适症状难以缓解,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牛黄上清丸、龙胆泻肝丸、三黄片、导赤丸等清热类中成药。中医提醒,不可一见“上火”就自行购买清热药,务必遵医嘱,辨证施治,对症下药。

此外,调整作息规律也十分重要,适当参加户外活动,劳逸结合,提高免疫力,才能保持健康的体魄。

中国这个拥有几千年文化内涵和养生传统的国度,养生早已作为一种公认的健康生活标志,不仅是中老年人会关注,年轻人受工作压力、日常作息和不良习惯等影响,也越来越重视养生,说已成为席卷社会的时尚风潮也不为过。

同西医的保健方法一样,只有将饮食、运动综合起来并且做到,才能够使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会增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因此朋友们,不妨赶紧学习起来,记得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可半途而废,点击下图系统学习中医养生保健师课程吧!

养生保健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健康养生】节后上火怎么办?中医给出建议!”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8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