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6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备考经验>
考试政策> 考试考点>

手术顺利完成后并不能放松警惕,在患者恢复及出院前,患者手术的术后并发症也是需要及时发现的。本题带大家了解术后并发症的相关知识。

问题索引:

1.术后出血的原因及诊断?

2.切口裂开的原因及预防?

3.术后肺不张的预防要点?

具体解答:

1.术后出血的原因及诊断?

胸腔手术后,从引流管内每小时引流出血液超过多少,持续数小时,提示有内出血

A.300ml

B.200ml

C.100ml

D.50ml

E.250ml

【答案】C

【解析】术中止血不完善、原痉挛的小动脉断端舒张和渗血未完全控制等是术后出血的主要原因。(1)腹部手术后特别是没有放置腹腔引流,腹腔内出血局部体征可以暂时不明显,只有严密观察或必要时进行腹腔穿刺才能明确诊断。(2)胸腔手术后,从引流管内每小时[医学教育网原创]流出血液超过100ml,持续数小时,提示有内出血。(3)手术后早期出现失血性休克征象,中心静脉压低于0.49kPa,每小时尿量少于25ml。(4)特别是在输给足够血液后,休克征象不好转或加重,或好转后又恶化,均提示有手术后出血。

2.切口裂开的原因及预防?

下列预防腹部切口裂开的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A.患者咳嗽时最好是半卧位

B.适当腹部加压包扎

C.提高营养状况

D.良好麻醉肌肉松弛下缝合切口

E.必要时加用全层腹壁减张缝合

【答案】A

【解析】切口裂开主要原因有:①营养不良,组织愈合能力差;②切口缝合技术有缺点,缝线过细,打结不紧,腹膜[医学教育网原创]撕裂等;③腹腔压力突然增高,如剧烈咳嗽或严重腹胀等。预防包括:①手术时用减张缝线;②及时处理腹胀;③患者咳嗽时,最好平卧;④适当的腹部包扎。

3.术后肺不张的预防要点?

术后肺不张预防措施不正确的是

A.术前锻炼深呼吸

B.术前2周禁止吸烟

C.术后避免限制呼吸的固定

D.使用镇咳药

E.防止术后呕吐物的吸入

【答案】D

【解析】术后应该协助排痰,而不是用镇咳药。预防肺不张措施:①手术前锻炼深呼吸。腹部手术练习胸式呼吸,胸部手术练习腹式呼吸。②减少肺泡和支气管内的分泌液。患者有吸烟习惯者,手[医学教育网原创]术前2周应禁止吸烟。③手术后避免限制呼吸的固定和绑扎。④协助排出支气管内分泌物。⑤防止手术后呕吐物的吸入。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6期(PDF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外科主治课程

经典课程,系统学习

10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