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报名方式 报名入口

  凡符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1号)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和专业类别的考试。

  一、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自觉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协作精神、敬业精神和医德医风。

  二、身心健康,心理素质良好,能全面履行岗位职责。

  三、取得相应职业资格,并按规定进行注册,取得相应的执业证书。

  四、参加外科主治医师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必须达到上述基本条件外,还应分别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外科学专业:

  1、具备中专学历,经执业医师注册后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7年;

  2、具备大专学历,经执业医师注册后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6年;

  3、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经执业医师注册后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4年;

  4、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后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2年;

  5、具备硕士学位,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后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2年;

  6、具备博士学位,并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参加外科学专业技术资格的考试:

  (1)医疗事故责任者未满3年。

  (2)医疗差错责任者未满1年。

  (3)受到行政处分者在处分时期内。

  (4)伪造学历或考试期间有违纪行为未满2年。

  (5)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形。

  温馨提示:各地区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有差异,具体以当地通知为准。点击参考:全国2024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要求汇总!>

  特别提示:

  1、根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5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23号)相关要求,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在符合相应报名条件的基础上,晋升高一级职称可以提前一年申报参加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对做出突出贡献,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晋升高一级职称可以直接申报参加考试。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范围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聚焦一线贯彻落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措施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10号)规定执行。上述享受提前申报的人员,原则上只享受一次政策优惠。查看官方通知>>

  2、报名人员必须在有关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内从事外科学工作;凡报考外科主治医师的人员,应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并在报名时提交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对现岗位有准入资格要求的专业,在报名时应同时提交准入资格证明文件。因工作岗位变动,需报考现岗位专业类别的人员,其从事现岗位专业工作时间须满两年。

  3、报名参加外科主治医师资格考试人员,报名条件中有关学历的要求,是指国家教育、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认可的正规院校毕业学历或学位;有关工作年限的要求,是指注册执业医师后,取得上述学历前后从事执业医师工作时间的总和。工作年限计算截止到考试前一年度的年底,报名参加2024年度外科主治医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其学历取得日期和从事本专业工作年限均截止2023年12月31日。

  4、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有关规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疆、西藏及四省藏区等艰苦边远地区可放宽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

  5、凡符合上述所规定外科主治医师报考条件的人员,不受单位性质和户籍的限制,均可从事外科主治医师的考试,并根据自己所在科室报考相关科目。所学专业须与报考专业对口(或相近),例如学药学类专业的,只可报考药学类资格,不可报考护理类资格,如此类推。

  6、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81号)和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等25部门《关于印发〈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享有相关待遇的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53号)要求,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可按照属地化原则报名参加考试,报名时应向当地考试报名机构提交本人身份证明、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相应专业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时间的证明。

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一键get考试重点

其他考试报考指南

护士资格 卫生资格 医师资格 执业药师
在线
客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