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3年第3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备考经验>
考试政策> 考试考点>

外科感染中皮肤和软组织化脓性感染为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其包含的疖、痈、蜂窝织炎等也是考试中需要鉴别的知识点,本期带大家了解皮肤和软组织化脓性感染的相关内容。

问题索引:

1.疖的临床表现

2.痈的临床表现?

3.急性蜂窝织炎的临床表现?

具体解答:

1.疖的临床表现?

疖在危险三角区容易并发

A.口腔炎

B.

C.眼睑炎

D.海绵状静脉窦炎

E.上颌窦炎

【答案】D

【解析】疖是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好发于颈、头、面、背、腋、腹股沟、会阴和小腿部位。开始局部出现红、肿、痛的小硬结,以后发展成锥形隆起,数天后中央组织坏死呈黄白色小脓栓,红、肿、痛范围扩大。再过数天,脓栓脱落,排出脓液,[医学教育网原创]逐渐愈合。面部危险三角区的上唇周围和鼻部的疖,如被挤压或挑破,容易感染沿内眦静脉和眼静脉进入颅内海绵状静脉窦,引起化脓性海绵状静脉窦炎。

2.痈的临床表现?

痈的好发部位是

A.颈项部

B.头面部

C.胸腹部

D.双下肢

E.臀部

【答案】A

【解析】痈是多个相邻的毛囊及其所属的皮脂腺或汗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或由多个疖融合而成。常发生在项、背等皮肤厚韧部位,糖尿病患者易患痈。感染从一个毛囊底部开始,沿皮下脂肪层蔓延至周围毛囊群,形成多个“脓头”。痈呈稍隆起紫红色浸润区,质韧、界限不清,中央部多个脓头破溃后呈蜂窝状。以后,中央部坏死、溶解、塌陷像“火[医学教育网原创]山口”,内含脓液和大量坏死组织,痈易向四周和深部发展,周围出现浸润性水肿。患者多有全身症状,且易并发全身性感染。

3.急性蜂窝织炎的临床表现?

急性蜂窝织炎疼痛明显,扩展迅速,当发生在口底、颌下、颈部时,引起的最严重后果是

A.革兰阳性细菌脓毒血症

B.心率加快

C.革兰阴性细菌脓毒血症

D.纵隔化脓性感染

E.窒息、呼吸困难

【答案】E

【解析】急性蜂窝织炎是皮下、筋膜下、肌间隙或深部疏松结缔组织的急性弥漫性感染。主要是乙型溶血性链[医学教育网原创]球菌,其次是金黄色葡萄球菌,亦可为厌氧菌。浅表的急性蜂窝织炎,局部红肿、疼痛明显,扩展迅速,与正常皮肤无明显界限,中央部可缺血、坏死。深部的急性蜂窝织炎,局部红肿多不明显,只有水肿和深部压痛,但全身症状剧烈。口底、颌下、颈部的急性蜂窝织炎,可引起喉头水肿和压迫气管,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厌氧菌、肠道杆菌引起的急性蜂窝织炎,局部可出现捻发音,伴有疏松结缔组织、筋膜、皮肤进行性坏死,脓液恶臭,全身症状重。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3年第3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外科主治课程

经典课程,系统学习

10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