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 考试时间 > 正文

贵州省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备考经验>
考试政策> 考试考点>

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贵州省2022年卫生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公布啦!医学教育网整理具体内容如下:

2022年贵州省外科主治医师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7月15日最新修改)

根据国家和我省关于2022年卫生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有关政策和安排部署,2022年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贵州省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将陆续进行。根据国家和我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有关要求,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实现平安考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将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科学判断疫情发展形势,准确把握防疫规律,齐心协力,全力做好防控,确保2022年卫生考试平稳顺利实施,切实保证考试公平公正,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整体统筹

按照国家和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2022年卫生考试应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开展考试工作。

(二)疫情防控主体

考生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承担考试期间防疫主体责任,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三)精细管理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精准掌握考生考试前健康动态、出行轨迹,严防病毒输入。精准掌握考生入场前状态,密切关注苗头性问题,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精准掌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动态,严防疫情发生。

(四)联防联控

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联防联动联控,形成防疫工作合力,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我省开展的2022年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贵州省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其他卫生类考试可参照本方案执行。

四、具体措施

(一)考前准备

1.做好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监测

(1)考前14天,工作单位原则上不安排考试工作人员到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参加公务活动。考试工作人员在考前14天进行每日体温测量,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出现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考前3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未排除传染病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2)所有工作人员须提供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所有工作人员原则上从完成疫苗全程和加强接种者中选派,未全程接种者不得参加考试工作。

2.考场防疫物资储备。考试期间考场要配备红外测温设备和足够的手持测温枪、消毒剂、速干手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按每人每半天1个的标准为考试工作人员配备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考生自备口罩)。隔离室除上述物品外,还需准备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防疫物资。

3.考试场地布置

(1)设置体温检测点。检测点要设立多条体温检测通道,采用红外测温设备或手持测温枪对所有进入考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处等,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以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

(2)设置核验通道和核验区。设置“贵州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扫码区,并设置多条“贵州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核验通道和准考证查验区(核验通道设置可参考附件3)。

(3)每个考点应至少要设1个隔离室,至少配备1名医师、1名护士、1名防疫人员。隔离室应选择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并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配备相关防疫物品,桌椅表面光滑易于清洁。如需使用空调,应为分体式空调。隔离室要做明确标识,在外围设置警戒线。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须安排在隔离室观察。

4.考场周边管理。考点或考场所在单位要根据考场周围实际情况,联系公安部门,适当扩大考场周围警戒范围,预防考场周围人员聚集。

(二)试卷运输、整理、保管、分发

1.做好接送试卷车辆消毒及驾驶员、保密运送人员的个人防护工作。

2.领卷人员在接卷前要测量体温且体温正常,贵州健康码为“绿码”,才能进入接卷场地。

3.试卷分发时,考区及考点分发工作人员与领卷工作人员都须佩戴口罩,进出保密室均须使用快速手消毒液进行消毒。

4.各地试卷保密室要提前消毒,加强通风,严格保密室进出登记管理制度。

(三)考试组织实施期间

1.场地消毒

(1)考点要在专业消杀人员指导下,考试前一天完成考场消毒工作。可采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重点完成考场内各试室(纸笔考试教室、人机对话考试机房)、楼道、厕所等场所环境消毒。同时对门把手、课桌椅、考试机(键盘及鼠标)、水龙头、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表面进行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2)纸笔考试试卷每科目试卷分发、整理、回收后,分发、整理、回收场所必须进行消毒。

(3)每天考试结束后,要对考场内各试室和考务办公室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2.考试工作人员管理。考试工作人员需经体温测量正常方可入场。考试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考场入口处负责体温测量的工作人员按需求规范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3.考生管理。适当安排考生提前分批进入考试场地。所有进入考试场地的考生必须接受体温测量、核验双码及核酸检测证明。测量及核验须有序进行,严格控制人员行进速度和间距。设置考生专用考试通道,避免交叉。考生入场检测通道分别设置特殊检测通道和常规检测通道两类,考生按要求分类有序入场。在考室通风状态良好、考生座位保持合理间距的条件下,考试过程中,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佩戴口罩。机考考生使用鼠标、键盘的,考前考后进行手消毒。考试结束后合理安排考生退场,避免人员交叉和形成规模聚集。

4.场地通风。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试室及考务办公室要保持自然通风,也可以采用换气扇等设备加强通风,换气扇在使用前应进行清洗。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的,要严格按照《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74号)要求使用管理。

5.人员就餐。考试工作人员错峰就餐,取餐时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交谈或餐食单独包装、直接配送、独自食用、不得分享。

6.异常处理

(1)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发热(体温高于37.3℃)、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的,考试工作人员应立即上报考场考务负责人,由考场防疫人员将考生通过隔离通道引导至隔离室,做进一步排查。考生至隔离室观察后,不再继续参加考试。考场及考点根据流程病学调查和实际症状进行综合研判,做好心理疏导、场所消毒等处置工作。

(2)考试工作人员在考试期间出现发热(体温高于37.3℃)、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应立即上报考场考务负责人,由考场防疫人员通过隔离通道将其引导至隔离室,做进一步排查。考试工作人员至隔离室观察后,不再继续参加考试工作。考场及考点根据流程病学调查和实际症状进行综合研判,做好人员调配、心理疏导、场所消毒等处置工作。

(3)考试期间在考场发现的异常情况,在按规定处置的同时,应立即向考点、考区报告。

五、其他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防疫各项措施

考点要在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指导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抽选有关人员配合考场所在学校(单位)组成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确立考试期间防疫的会商、监测、预警、处置等机制,严格执行防疫各项措施。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做好考试及防疫经费保障工作,确保考试组织实施中考试工作人员配备,确保必要的防疫物资物品、设施设备到位。

(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考点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推送《贵州省2022年卫生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附件1),提高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考点在考务培训中要增加疫情防控等内容,考试工作人员应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场内处置流程。

(四)做好防控措施动态调整

各考点和考场按照本方案开展卫生考试防控工作,并根据国家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新的政策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对考试实施期间防疫措施进行相应调整。

附件:

1.贵州省2022年卫生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

2.贵州省2022年卫生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常见问题解答

3.考生入场检测流程图

附件下载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贵州省2022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相关内容,想了解更多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知识,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外科主治课程

经典课程,系统学习

10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