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14年第33期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14年第33期

中药学

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为本草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的是

A.《本草经集注》

B.《本草纲目》

C.《神农本草经》

D.《证类本草》

E.《新修本草》

学员提问:为什么不选D呢?

答案与解析: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证类本草》是宋代最值得重视的本草。该书总结了宋代以前药物鉴定的知识,其质量远远超过以前各书,成为我国现存最早的完整本草,为研究古代药物最重要的典籍之一。

《神农本草经》简称《本经》,为汉代本草代表作。[医学教育网原创]该书系统总结了汉代以前我国药学发展的成就,是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为本草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因此本题的答案为C。

【中药药剂学】

对水丸特点叙述不当的是

A.表面光滑不易吸潮、变质

B.一些传统品种计量大、服用不便

C.药物的均匀性及溶散时间不易控制

D.操作不当易影响溶散、崩解

E.溶散、释药缓慢,可减少不良反应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择E呢?

答案与解析:本题正确答案是E。

水丸的特点:①丸粒较小,表面光滑,便于服用,不易吸潮,利于贮存;②可根据药物性质分层泛丸。将易挥发、刺激性等药物泛入内层,可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提高挥发性成分的稳定性;或将缓释、速释药物分别泛入丸剂内、外层,制成长效制剂;③较易溶散,吸收、显效较快,尤适于中药解表和消导制剂;[医学教育网原创]④生产设备简单,可小量制备或大量生产。⑤多采用饮片细粉泛制,易引起微生物污染;药物的均匀性及溶散时间也较难控制。根据第三条水丸是较易溶散的,因此本题的答案为E。

【中药鉴定学】

药用部位为干燥生理产物

A.珍珠

B.蟾酥

C.牛黄

D.蝉蜕

E.蚕沙

学员提问:动物的生理产物有哪些?

答案与解析: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DE。

动物的生理产物如:

分泌物:麝香、蟾酥、熊胆粉、虫白蜡、蜂蜡等;

排泄物:五灵脂、蚕沙、夜明砂等;其他生理产物:蝉蜕、蛇蜕、蜂蜜、蜂房等。

【中药化学】

分离蒽醌苷类可采用

A.pH梯度萃取法

B.铅盐法

C.离子交换色谱法

D.有机溶剂和水的两相溶剂萃取法

E.葡聚糖凝胶色谱法

学员提问:为什么不选A?

答案与解析: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蒽醌苷类的分离:蒽醌苷类水溶性较强,需要结合吸附及分配柱色谱进行分离,常用的载体有聚酰胺、硅胶及葡聚糖凝胶。[医学教育网原创]在柱色谱前需要除去大部分杂质,常用铅盐法或溶剂法。而pH梯度萃取法往往是针对具有碱性差异的苷元,一般是生物碱类的分离,而蒽醌苷类的突出性质主要体现在其极性上。

【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

咳嗽气粗,痰黏,色白或黄,咽痛,声音嘶哑,舌边尖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证属

A.风热犯肺

B.燥邪伤肺

C.痰热壅肺

D.肝火犯肺

E.肺肾阴虚

学员提问:怎么区别风热犯肺和燥热犯肺?

答案与解析: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风热犯肺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风热犯肺的临床表现常见咳嗽,咯黄稠痰,不易咳出,甚则咳吐脓血臭痰,一般还伴咽喉疼痛,鼻流浊涕,口干欲饮等症。舌尖红,脉浮数。病重者可见气喘鼻煽,烦躁不安。一般以咳嗽与风热表证共见为辨证要点。[医学教育网原创]

燥热犯肺的临床表现及辨证要点燥热犯肺的,临床表现常见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缠喉难出,鼻燥咽干,舌尖红,苔薄白少津,脉浮细而数。并常伴有胸痛,或发热头痛,身酸楚等症状。一般以肺系症状表现并见干燥少津为辨证要点。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14年第33期(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