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影响尿液浓缩与稀释呢?

哪些因素会影响尿液浓缩与稀释?相信这是很多参加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的考生非常关心的问题,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的备考医疗卫生招聘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了以下内容,希望对您有帮助!

正常成年人终尿的排出量约1.5L/d,而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人体的尿量和尿的渗透浓度可以发生很大变化。

(1)尿液浓缩是指在失水、禁水等情况下,尿液可被浓缩,若终尿的渗透浓度高于血浆的渗透浓度,则称为高渗尿,终尿的渗透浓度可高达1200mOsm/(kg.H2O)。

(2)尿液稀释是指终尿的渗透浓度低于血浆的渗透浓度,也称为低渗尿,尿液的渗透浓度可低至50mOsm/(kg.H2O)。

影响尿液浓缩与稀释的重要因素实际上取决于肾小管和集合管对小管液中的水和溶质重吸收的比率,而水的重吸收相对于溶质的重吸收较易改变,因而是其主要方面。水的重吸收又取决于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肾小管内外的渗透浓度梯度,是水重吸收的动力;二是肾小管特别是远端小管后半段和集合管对水的通透性。所以尿的浓缩与稀释一方面取决于肾髓质高渗状态的形成和大小,另一方面取决于远端小管末端的集合管对水的通透性,后者主要受血液中血管升压素浓度的影响。总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肾髓质高渗形成的因素:肾髓质高渗是尿液浓缩的重要条件,与髓袢的长度、通透性、髓质的组织结构,Na+、Cl-以及尿素和血管升压素有关;

(2)影响远端小管末端和集合管对水的通透性的因素:这些部位对水的通透性依赖于血液中的血管升压素的浓度;

(3)直小血管血流量和速度对髓质高渗维持的影响:当直小血管的血流量增加及血流速度加快时,可从肾髓质组织中带走较多的溶质,使肾髓质浓度梯度下降。

俗话说得好,时间,天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聪明和气力,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大家抓紧时间根据公布的考试内容进行复习吧!祝您求职成功!

更多查看》

考入医疗事业编需要具备哪些能力?这3点很重要!

上班族如何备考医疗事业单位考试?这四个学霸经验快来get!

2021年各地区E类统考公布!这些笔试内容经验一定要看!

2021年医疗招聘护理专业100个核心考点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