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卫健委官方公布:允许退休村医开办个体卫生室!

日前,河北省衡水市政府发布《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提升乡村一体化管理水平。

1

主要包括以下3项重点:

1、村卫生室命名须遵循规则

对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要规范名称、统一标识标牌。村卫生室的命名规则是:

乡镇名+行政村名+卫生室。

如一个行政村设立多个村卫生室,可在村卫生室名称前增加识别名。

2、实行“乡聘村用”,签订劳动合同

将合格的医疗技术人员补充到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按照公开竞聘、择优录用的原则,由乡村医生本人申请,村民委员会推荐,乡镇卫生院考核,报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招聘,实行“乡聘村用”,签订劳动合同。

3、到龄退出的村医允许开办个体卫生室

建立乡村医生到龄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机制,原则上对年满60周岁或考核不合格的村医,不再予以注册和签订劳动合同,确因情况特殊、工作需要,对超过60周岁且身体健康、群众信赖的村医可予以返聘。对于到龄退出的乡村医生允许开办个体卫生室。

除了衡水市之外,河北省多个地方发布的一体化管理方案中,都提到了开班个体卫生室的相关要求:

2020年3月15日,邯郸市广平县人民政府印发《广平县推进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 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对未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可允许开办个体卫生室。

2019年9月,沧州市海兴县人民政府印发《海兴县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对不愿在村卫生室工作的,允许其开办个体卫生室。

2019年7月,武安市、邢台市发布的一体化方案中也提出:对于不愿在村卫生室工作的,允许其开办个体卫生室(开办范围不含城区)。

政府允许部分村医开办个体卫生室有利于退休村医发挥余热,为村医养老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据了解,目前整个河北省养老政策是:乡村医生退出后服务年限每满一年每月补助20元,最高每月400元。

相比于现在的物价,400元的退休金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允许退休医生开办个体卫生室有利于“授人以渔”让村医运用自身对于村民的健康状况把握和丰富的基层医疗经验,继续在乡村医疗中发光发热!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药行业动态,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栏目查看哦~

小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网课可以365天无限次线上学习,更多数位师资在线指导!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22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编辑推荐:

重磅!执业医师法大修,未来中专生不能报考医师资格考试!

全省扩编招1万人!村医及在岗不在编人员的机会来了

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停诊?国家卫健委官方通知来了!

官方清退560名村医!村医门槛提高,基层医疗之路如何走?

事关所有村医!卫健委发布最新要求,村卫生室接诊须做好十件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