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期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期

1.容易引起严重低血糖的药物是

A.噻唑烷二酮类

B.格列奈类

C.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D.磺脲类

E.双胍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磺脲类药物的降血糖机制主要是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且这种作用不依赖血糖浓度,故可引起严重低血糖的副作用。

2.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临床表现

A.原有症状加重或首次出现“三多”伴乏力

B.食欲减退,恶心,呕吐,极度口渴,尿量增多

C.有代谢性酸中毒症状

D.严重脱水伴循环衰竭体征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临床表现:早期酸中毒代偿阶段,病人可表现多尿、口渴、腹痛;在酸中毒失代偿期则出现食欲减退、恶性、呕吐;常伴头痛、嗜睡、烦躁、呼吸深快,呼气中有烂苹果味;病情更恶化,会严重失水,脉搏细数,血压下降,反射消失,嗜睡以至昏迷。故选E。

3.男性,20岁。1型糖尿病,2天来出现恶心,面潮红,呼吸深快,渐发生神志模糊、以至昏迷,最可能的诊断是

A.乳酸性酸中毒

B.尿毒症酸中毒

C.呼吸性酸中毒

D.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E.糖尿病高渗昏迷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呼吸深快是酸中毒表现,而患者有1型糖尿病基础而糖尿病酮症酸中是它常见的并发症,题干没有提供任何患者有呼吸,肾脏疾病的病史,不首先考虑BC,而乳酸性酸中毒是使用双胍类药物的常见并发症,所以选D。

4.患者男性,50岁。急性心肌梗死1个月,今晨再发胸痛,持续8小时不缓解,遂来急诊。查体:BP100/60mmHg,心率95次/分,心肺检查无异常。心电图:Ⅰ、aVL导联ST段弓背向上抬高。血清肌钙蛋白升高。导致该患者胸痛最可能的原因是

A.心室膨胀瘤

B.心绞痛

C.心脏破裂

D.急性心包炎

E.再发急性心肌梗死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心电图Ⅰ、aVL导联ST段弓背向上抬高,血清肌钙蛋白升高,提示急性心肌梗死

5.患者女性,26岁。于2000年4月20日因“出血性休克、宫外孕”急诊手术。入手术室时,神志清,T37.2℃,P92次/分,BP100/60mmHg,硬膜外麻醉成功后,突然出现意识丧失,面色苍白,口唇四肢末梢严重发绀,脉搏、心音、血压均测不出,血氧饱和度迅速下降至20%。该患者可能发生了以下哪种情况

A.心脏骤停

B.出血性休克

C.呼吸衰竭

D.心源性休克

E.窒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心脏骤停的主要临床表现为:①意识丧失或伴短暂抽搐;②心音、大动脉搏动消失,血压测不出;③呼吸断续或停止;④瞳孔散大;⑤皮肤苍白或发绀。

6.鼻腔异物的现场急救描述错误的是

A.可用头端是钩状或环状的器械,从前鼻孔轻轻进入,绕至异物后方再向前钩出

B.可用镊子夹取异物

C.动物性异物须先用1%丁卡因麻醉鼻腔黏膜,再用鼻钳取出

D.无症状的细小金属异物若不在危险部位,可定期观察,不必急于取出

E.可以根据异物大小、形状、部位和性质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异物取出方法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鼻腔异物现场急救

根据异物大小、形状、部位和性质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异物取出方法。

1.儿童鼻腔异物 可用头端是钩状或环状的器械,从前鼻孔轻轻进入,绕至异物后方再向前钩出。切勿用镊子夹取,尤其是圆滑的异物。

2.动物性异物 须先用1%丁卡因麻醉鼻腔黏膜,再用鼻钳取出。

3.无症状的细小金属异物 若不在危险部位,可定期观察,不必急于取出。

[医学一组-牛玉华]《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3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