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8期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8期

1.对坠落伤的患者,现场救治中错误的是

A.去除伤员身上的用具和口袋中的硬物

B.创伤局部妥善包扎,疑有脑脊液漏的患者也应进行填塞

C.口腔异物无法清除的患者应行气管切开

D.平仰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

E.有条件是应给予静脉补液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坠落伤的患者需要对创伤局部妥善包扎,但对疑颅底骨折和脑脊液漏患者切忌作填塞,导致颅内感染。

2.发生高空坠落后,不应立即进行的处理是

A.检查伤者身上是否有硬物

B.检查呼吸、心跳是否停止

C.检查是否意识丧失

D.检查是否有出血

E.检查是否有四肢及脊柱骨折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发生高空坠落后,首先要立即快速检查伤情,是否有头部损伤意识丧失,是否有呼吸、心跳停止,是否有四肢骨折、脊柱骨折及出血等等。然后本着先救命后救伤的原则,根据具体伤情给予相应的现场急救。

3.以下有关窒息的临床表现一定不正确的是

A.可有咳嗽

B.一定不能呼吸

C.脸会短时间内变成红色或青紫色

D.瞳孔可能散大

E.病人可发生昏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机械性窒息的患者不会有强烈的咳嗽,不能说话或是呼吸,成人和儿童双手抵住喉部,脸会短时间内变成红色或青紫色。心跳加快而微弱,病人处于昏迷或者半昏迷状态,发绀明显,呼吸逐渐变慢而微弱,继而不规则,到呼吸停止,心跳随之减慢而停止。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

4.中暑最危重的临床类型是

A.先兆中暑

B.热痉挛

C.热惊厥

D.热射病

E.热衰竭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热惊厥:发热时患者可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在小儿易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抽搐,称为热惊厥。在老年人身上同样也会出现。表现为四肢抽搐、双目圆睁、牙关紧咬、伴有白沫。

热衰竭(heatexhaustion)高温环境劳动,出现的血液循环机能衰竭。血压下降、脉搏呼吸加快、大量出汗、皮肤变凉、血浆和细胞间液量减少、晕眩、虚脱等症状。这时体温正常。在炎热的天气下作体力劳动或长跑,都可能引致热衰竭,严重的更会中暑

热痉挛(heatcramp)是一种高温中暑现象。在干热环境条件下劳动,出汗过度,随汗液排出很多NaCl,发生肢体和腹壁肌肉的痉挛现象。患者体温并不升高。补充食盐水即可缓解。热痉挛通常是受热导致虚脱的第一次警告,过度劳累之后,胳膊、腿和腹部等处的肌肉都会发生这种痉挛,一般由于身体盐分缺乏而引起(因为流汗过多,特别是食盐不足时)。

热射病:热射病是由于散热途径受阻,引起热蓄积,体温调节障碍所致。临床特点是在高温环境下突然发病,表现为高热,开始大量出汗,以后无汗,皮肤干热,伴有意识障碍和昏迷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

5.热射病的首要治疗措施是

A.降温

B.吸氧

C.抗休克

D.治疗脑水肿

E.纠正水、电解质紊乱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处理原则:①热射病:迅速采取降低体温、维持循环呼吸功能的措施,必要时应纠正水、电解质紊乱;②热痉挛:及时口服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③热衰竭:使患者平卧,移至阴凉通风处,口服含盐清凉饮料,同时对症处理。所以选A。

6.冻伤人员的冻伤部位在解冻时,应该用

A.火烤

B.不低于50℃的热水浸泡

C.不超过40℃的热水浸泡

D.使用38~42℃的恒温水浸泡

E.室内保暖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冻伤患者的现场急救措施:①快速复温,使用38~42℃恒温水浸泡伤肢,冻僵者全身浸泡。15~30分钟后,使体温迅速提高而接近正常,指端甲床潮红且有温感。②如无复温条件,可利用常人腋窝、胸腹部。③快速复温后,应在22~25℃室内继续保暖,卧床休息。④不能口服者可静脉输入加温至37℃的葡萄糖液,能量合剂等,并防治休克。⑤对心跳、呼吸骤停要实行复苏术。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8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