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简述良性溃疡与恶性溃疡的鉴别要点。

二、【问题】简述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

三、【问题】简述肝硬化失代偿期的体征。

四、【问题】简述肝性脑病的治疗。

五、【问题】简述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

具体解答:

一、【问题】简述良性溃疡与恶性溃疡的鉴别要点。

【解答】

1.临床表现

(1)良性溃疡的临床表现为周期性发作,节律性疼痛,慢性病程。

(2)恶性溃疡的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发展,不规律疼痛,可出现贫血、体重减轻、恶病质。

2.内镜下典型表现

(1)良性溃疡内镜下典型表现为①溃疡形态:一般溃疡较小,呈圆形或类圆形;②溃疡边缘:锐、光滑、整齐;③溃疡基地:苔平整、洁净;④周围黏膜:柔软,皱襞向溃疡集中;⑤分期:活动期(A1、A2期)、愈合期(H1、H2期)、瘢痕期(S1、S2期)。

(2)恶性溃疡内镜下典型表现为①溃疡形态:常较大,不规则;②溃疡边缘:隆起,质地硬、易出血;③溃疡基地:不平,污秽苔,可有岛屿状结构;④周围黏膜:结节状隆起,皱襞中断或变细;⑤分期:早期和进展期。

3.X线钡餐检查

(1)良性溃疡X线钡餐检查为胃壁蠕动正常。溃疡直径较小,龛影呈圆形或类圆形。边缘光滑,龛影位于胃腔外。周围黏膜规则、柔软、皱襞集中。

(2)恶性溃疡X线钡餐检查为胃壁蠕动消失。溃疡直径较大。龛影不规则,位于胃腔内。边缘不整齐。周围黏膜隆起、结节状,皱襞僵硬。

二、【问题】简述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

【解答】

常见并发症为:

1.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并发症。病变累及血管是导致出血的原因。

2.穿孔:指溃疡穿过浆膜层,可有三种表现。①溃破入腹腔引起急性弥漫性腹膜炎。②穿孔受阻于邻近实质性器官,病情发展较慢。腹痛失去节律性,持续而顽固。③穿入空腔脏器。

3.幽门梗阻:多由十二指肠溃疡或幽门管溃疡引起。炎症水肿和幽门管痉挛引起的梗阻常为可逆性。慢性梗阻主要由溃疡形成所致,常需要外科治疗。

4.癌变:据估计胃溃疡有<1%的癌变率,十二指肠溃疡一般不发生癌变。

三、【问题】简述肝硬化失代偿期的体征。

【解答】

1.与肝功能减退相关的体征:①营养不良所致皮肤干燥或水肿;促黑素细胞激素增加所致面色黑黄、晦暗无光,即肝病面容;肝细胞损伤造成皮肤巩膜黄染;蜘蛛痣和肝掌与雌激素灭活障碍有关。②雄性激素分泌减少和雌激素增加可致男性乳房发育。③贫血及皮肤黏膜出血与肝脏合成凝血因子减少、脾功能亢进和毛细血管脆性增加有关。④低蛋白血症是导致腹水及下肢水肿的重要原因之一。

2.与门静脉高压有关的体征:①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最突出的表现,是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共同的结果。参与腹水形成的因素包括门静脉高压、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及肾小球滤过率降低、低蛋白血症、继发性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增多、肝淋巴液生成过多等。门静脉高压是腹水形成的决定性因素。临床常用的检查腹水方法分别是液波震颤检查法、移动性浊音检查法和水坑征检查法。水坑征阳性提示游离腹水量超过120mL;移动性浊音阳性提示游离腹水量超过1000mL;液波震颤阳性提示腹水量超过3000mL。②门-腔侧支循环开放,主要有:a.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需通过胃镜和X线钡剂造影检查等影像学检查发现;b.腹壁静脉扩张:可以观察到腹壁曲张静脉的血流以脐为中心呈放射状流向脐上和脐下;c.痔静脉扩张:部分病人因痔出血而发现肝硬化。③脾大:门静脉高压时,脾脏由于慢性淤血,脾索纤维增生而肿大,脾大者可伴有脾功能亢进,导致全血细胞或单系血液细胞成分的减少。

四、【问题】简述肝性脑病的治疗。

【解答】

1.及早识别并去除诱因: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止血、清除肠道出血(如服用乳果糖、生理盐水或弱酸液灌肠、导泻等)、防治感染、慎用镇静剂和损伤肝功能的药物。

2.营养支持:保证热量和维生素的供应,急性期限制或禁食蛋白质。

3.减少肠道毒物的生成与吸收,如清洁肠道、口服抗生素、应用益生菌制剂。

4.促进体内氨的排除。

5.治疗基础疾病。

五、【问题】简述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

【解答】

1.腹痛:典型患者腹痛开始的部位多在上腹、剑突下或脐周围,约经6~8小时疼痛转移,最后固定于右下腹部。这种腹痛部位的变化,临床上称为转移性右下腹痛

2.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最为常见,早期的呕吐多为反射性,晚期的呕吐与腹膜炎有关。

3.全身反应:部分病人自觉全身疲乏,四肢无力或头痛、头晕等。病程中常伴发热,体温多在37.5~38℃之间,化脓性或穿孔性阑尾炎时,体温较高,可达39℃左右,极少数病人出现寒战、高热,体温可升到40℃以上。

4.腹膜刺激征:右下腹压痛、肌紧张和反跳痛。右下腹麦氏点压痛是最常见、最重要的体征。

5.腹部包块:阑尾周围脓肿形成时,部分病人可于右下腹触到包块。

6.可作为辅助诊断的其他体征(间接体征)

(1)结肠充气试验(即Rovsing征)。

(2)腰大肌试验。

(3)闭孔内肌试验。

(4)直肠指检:阑尾所在位置(直肠右侧壁)触痛阳性或触及肿块。

[医学一组-王柳]《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