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6期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6期

基本操作:

心肺复苏

(一)目的

心肺复苏术是指针对心脏呼吸骤停病人所采取的急救措施,包括基本生命支持(初期复苏心肺复苏)、高级生命支持(后期复苏)和复苏后治疗,其目的是尽快恢复病人自主循环及呼吸。减少重要器官损害。

(二)适应证

所有心脏、呼吸骤停的病人。

(三)操作步骤

1.识别和呼救 早期识别心脏骤停,并迅速启动紧急医疗服务体系。

(1)意识的判断:使病人平卧,用双手拍打病人双肩,同时在病人双耳附近呼唤,以判断是否有意识。

(2)呼吸的判断:看是否有正常的呼吸动作。

如果病人对呼叫无反应;并没有呼吸动作或仅有濒死样喘息,则应立即判断已发生心脏骤停,为心肺复苏的指征。

(3)大动脉搏动的判断:单手示指和中指放在颈动脉搏动位置(相当于甲状软骨水平、胸锁乳突肌内侧),可用来判断有无大动脉搏动。

上述三项判断总用时不应超过10秒。

(4)呼救:判断病人出现猝死后,立刻开始心肺复苏的同时,及时呼救。

2.基本生命支持 顺序为胸外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如果存在心室颤动或无脉性室性心动过速(无脉室速),应尽早进行电除颤。

(1)胸外按压:尽快开始有效的胸外按压是心脏骤停复苏成功的基础。

1)体位:去枕平卧,置于硬板床或地上。

2)按压部位:两乳头连线中点或胸骨中下段1/3处。

3)按压方法:一只手掌根部紧贴按压处,另只手重叠于手背上,指尖抬起,避免触碰病人胸壁。双臂伸直,与病人胸壁垂直,肘关节保持固定伸直状态,身体前倾,以髋关节为支点,用上半身及肩臂肌力量向下用力、均匀按压。按压和放松时间相等;放松时保证胸廓充分回弹,手掌根部不可离开病人胸壁。

4)按压速率: 100~120次/min。

5)按压幅度:5~6cm。

(2)打开气道

1)仰头举颏法:一手置于病人额部加压使其头后仰,另一手抬举病人下颏,尽量使其下颌角耳根连线与地面垂直,以开放气道。

2)推举下颌法:适用于有颈椎损伤者。急救者位于病人头侧,双手拇指放置于病人口角旁,其余四指托住病人下颌部,保证头部和颈部固定,用力将病人下颌角向上抬起。开放气道后及时清除口腔及气道异物。

(3)人工呼吸

1)开放气道后立即开始2次人工呼吸。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为30:2。

2)口对口人工呼吸,操作者用置于前额的拇指和示指捏紧病人鼻孔,正常吸气后用口唇把病人口唇全部包住,匀速向病人口中吹气,每次吹气应持续1秒,确保病人有明显的胸廓起伏,病人被动呼气时,开放鼻道。

3)口对鼻人工呼吸:适用于口部外伤或张口困难者。操作者用置于下颌的手指使病人口部闭合,正常吸气后,用口唇把病人鼻孔全部包住,匀速向病人鼻孔用力吹气,每次吹气应持续1秒,确保病人有明显的胸廓起伏。病人被动呼气时,开放口部。

4)球囊面罩(或简易呼吸器)通气:面罩贴紧扣在病人口鼻处,单人操作时操作者用一手固定面罩并抬举下颌,另一只手挤压气囊。双人操作时,一人双手拇指和示指固定面罩,另外三指抬举下颌,另一人挤压气囊将气体送入病人肺内。

(4)电除颤

1)如果存在心室颤动/无脉室速,应尽早进行非同步电除颤。

2)使病人仰卧于硬板床或平整的地面,身体不能接触任何金属,有条件应连接心电监护仪。

3)打开除颤仪,选择“非同步”状态。

4)充分暴露病人前胸将两个电极板均匀涂抹导电糊或导电液。

5)将电极板分别置于病人胸骨右侧第2肋间及左胸壁心尖部,两电极之间至少相距10cm,按压电极使其贴紧皮肤。

6)按下“充电"按钮。目前除颤器多选用双相波,所需除颤能量为200J;单项波的除颤能量为360J。

7)通知其他救护人员及操作者本人身体远离病床和病人身体。

8)充电完毕后,按下“放电”按钮。

9)单次除颤后立即开始心肺复苏5个循环,之后根据情况判断是否需要再次电除颤。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6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