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7期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7期

病史采集:

【病史采集的内容】

(一)现病史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问诊 内容包括:

(1)发病可能的病因和诱因;

(2)根据主诉症状进行纵向询问;

(3)有助于鉴别诊断的横向询问,即伴随症状询问。

2.诊疗经过

(1)是否曾到医院就诊,做过哪些检查。

(2)治疗和用药情况,疗效如何。应具体询问治疗的方法和药物,有无疗效。

3.一般情况 发病以来精神、饮食 、睡眠、大便、小便和体重变化情况,以便了解病人的一般情况。若现病史中已经有关于饮食、睡眠、大便、小便和体重变化情况,则在此不必重复询问;若病人患病时间很短,甚至不超过1天,体重不会有变化者,可以免询问体重变化情况,若考虑与现疾病有关时,可询问近期体重变化情况。

(二)其他相关病史

1.有无药物和/或食物过敏史。

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 包括相关的既往病史、相关的个人史和家族史,若有既往病史,需询问该病的诊疗情况。女性必要时询问月经、婚育史等。

【病史采集的技巧】

(一)条理性强,要抓住重点

病史采集过程组织合理,一定要以主诉症状为重点,先将其纵向问深、问透,然后再针对与鉴别诊断相关的阳性或阴性症状(即伴随症状)进行横向询问。如一位发热的病人,应以发热为询问的重点,询问发热的可能诱因、起病的缓急、病程的长短加重或缓解的因素,询问热度和发热的特点,以确定热型,将发热纵向问深、问透。然后再进行有助于鉴别诊断的伴随症状的横向询问,如伴有寒战,见于肺炎链球菌肺炎败血症等;伴有腹痛,可见于急性细菌性痢疾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等;伴尿痛、尿频、尿急,见于尿路感染等。还有一些伴随症状,不 一一列举。

(二)要紧密围绕病情询问

在病史采集过程中,病人所谈的内容一定要紧密围绕病情,以免离题太远,影响病史采集的效果。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医患沟通的技巧问题,这是能做到紧密围绕病情询问的重要保证。

(三)运用思维和判断

在病史采集过程中,要不断将采集到的信息运用思维和联想.对资料加以分析、综合和判断,逐步形成对病人可能的诊断意见,即从“症状”上升至“疾病,而不是单纯笔来的被动过程。问诊过程一定要自始至终贯彻临床思维分析原则。

(四)病史采集语言要通俗易懂,避免使用复杂难懂的医学术语、暗示性语言和逼问

在病史采集过程中,要有语言技巧,使问诊清晰明确,容易回答,并适当停顿,给病人思考和提问的时间。一定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避免使用病人不易懂的医学术语生硬地询问,如“鼻窦炎”和“里急后重”等,因为这些术语即使是对文化程度较高的病人来说,也难以理解,甚至被理解错误,以致结果可能会带来一个不准确的病史资料,导致诊断错误。在病史采集过程中,还应避免使用暗示性语言和逼问,若使用暗示性语言和逼问,这样更会带来一个不准确的病史资料,导致诊断错误。

(五)注意病史采集过程中的态度

医师必须对病人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态度要和蔼可亲耐心体贴,使用礼貌称调,注意保护隐私,在病史采集一开始就主动形成一种体贴入微及宽松和谐的气氛,并建立医患的信任关系,这对顺利完成病史采集是非重要的。病史采集结束时,应礼貌地谢谢病人的合作,并知其可能的注意事项。

[医学一组-陈兰]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7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