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4乡村全科助理医师今日必背知识点—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病因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难度如何?2024医师考试在改革的背景下,报考2024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生预计迎来新的挑战!准备好提前备考才是目前需要准备的措施,各考生可以充分利用网校免费学习资源(点击查看>>)。本篇要大家一起学习的是乡村助理医师考点速记: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病因快来完成今日学习任务!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病因

知识点: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病因

围生期维生素D不足

母亲妊娠期,特别是妊娠后期维生素D营养不足,如母亲严重营养不良、肝肾疾病、慢性腹泻,以及早产、双胎均可使得婴儿体内贮存不足

日光照射不足

体内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为皮肤内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生成。
冬季日照时间短、紫外线弱,所以冬春季,缺乏户外活动,城市居住者佝偻病的发病率高

维生素D摄入不足

母乳和牛乳含维生素D的量均较少,不能满足需要,若不晒太阳或不补充鱼肝油、蛋黄、肝等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就易患佝偻病

维生素D需要量增加

婴儿生长速度快,维生素D需要量大,佝偻病的发生率高,早产儿生长速度较足月儿快且体内储钙不足,最易发生佝偻病

疾病或药物影响

胃肠道或肝胆疾病影响维生素D及钙磷的吸收和利用。长期服用抗惊厥药物可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使之失去活性;糖皮质激素能拮抗维生素D对钙的转运


【典型例题】

10月男婴,经常出现夜惊不宁,近1周加重,多汗,烦闹,该患儿生后一直母乳不足,混合喂养,尚未添加辅食。此患儿到门诊就诊。

本病发生的病因,哪些不正确

A. 日光照射不足

B. 维生素D摄入不足

C. 维生素D的需要量增加

D. 食物中钙磷含量过低或比例不当

E. 甲状旁腺功能不足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根据题干患儿考虑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本病的病因不包括甲状旁腺功能不足。

声明:本文为正保医学教育网原创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医学教育网。

2024乡村助理医师备考要养成每日备考复习的好习惯,这样才能稳步提升应试实力。正保医学教育网2024年乡村助理医师考试辅导方案已经上线,赶快加入我们!科学规划阶段提升课程,贴心答疑指导服务,精华资料模拟试卷一站式配齐!

pc-首页 轮换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