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急性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临床表现

关于“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急性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临床表现”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1.诊断要点

(1)病史 有机磷杀虫药接触史,多在接触后0.5~12小时内出现中毒症状,多不超过24小时。

(2)临床特点 呼出气、呕吐物有刺激性蒜臭味,以出现毒蕈碱样症状、烟碱样症状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临床特点。

(3)辅助检查 测定全血胆碱酯酶活力<70%,为诊断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特异性指标,常作为判断中毒程度、估计预后、评价疗效的重要依据。

2.分级诊断 依据病情及临床特点、全血胆碱酯酶活力测定,将有机磷杀虫药中毒分为轻、中、重3级。

(1)轻度中毒 以N样症状为主,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多汗、视物不清、乏力、瞳孔缩小等。全血胆碱酯酶活力70%~50%。

(2)中度中毒 除M样症状外,出现N样症状:肌肉颤动,瞳孔缩小呈针尖样,伴有呼吸困难、流涎、腹痛、腹泻、步态不稳,意识可清醒。全血胆碱酯酶活力50%~30%。

(3)重度中毒 除M样症状及N样症状外,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及重要脏器功能障碍的表现:脑水肿、肺水肿、呼吸麻痹等,表现为呼吸困难、发绀、大小便失禁、抽搐及昏迷。全血胆碱酯酶活力<30%。

以上内容“2020年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急性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临床表现”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