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考点:急性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病因和治疗

关于“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考点:急性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病因和治疗”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1.病因 

有机磷杀虫药品种繁多,为农业生产过程中最常用的杀虫剂。有机磷杀虫药按其对于大鼠急性经口进入体内的半数致死量(LD50),分为剧毒类(甲拌磷、内吸磷、对硫磷等);高毒类(甲胺磷、氧乐果、敌敌畏等);中毒类(乐果、敌百虫等);低毒类(马拉硫磷、氯硫磷等)。有机磷杀虫药易挥发而具有一种刺激性蒜味。

(1)职业性中毒 可因有机磷的生产、运输、使用过程中防护不当,发生中毒,多经呼吸道吸入或经皮肤黏膜吸收中毒。

(2)生活性中毒 多见于有机磷误服、服毒等,也可因用其杀灭蚊虫时使用不当经呼吸道、皮肤中毒。

2.治疗

1.一般处理 立即使患者脱离中毒现场,脱去被污染的衣物鞋袜及首饰、佩戴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2.清除毒物 经皮肤、毛发中毒者,应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清洗。经口中毒者,立即刺激咽喉部催吐,并经胃管洗胃。选择洗胃液应注意:敌百虫中毒禁用2%碳酸氢钠洗胃;内吸磷、对硫磷、甲拌磷、乐果等禁用高锰酸钾溶液洗胃;洗胃后给予硫酸镁或硫酸钠经胃管或口服导泻,深昏迷患者禁用硫酸镁导泻,禁用油类导泻剂。

3.应用特效解毒药物

(1)抗胆碱能药物 阻断乙酰胆碱的作用,缓解毒蕈碱样症状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对烟碱样症状无效,不能恢复胆碱酯酶活力。常用阿托品,以早期、足量、反复、持续快速阿托品化为原则,但应注意剂量个体化,尽早达“阿托品化”,即应用阿托品后患者出现意识好转、皮肤干燥、颜面潮红、肺部湿性啰音消失、瞳孔较前扩大、心率较前增快等表现。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瞳孔扩大、烦躁不安、神志不清、抽搐、尿潴留,甚至昏迷,提示发生阿托品中毒,应立即停用。

(2)胆碱酯酶复能剂 可恢复被抑制的胆碱酯酶的活性,并可缓解烟碱样症状。常用药物有碘解磷定、氯磷定、双复磷等。胆碱酯酶复能剂应与阿托品联合应用,两种药物同时应用时,应减少阿托品的剂量,以免发生阿托品中毒。目前临床上已广泛应用复方解毒剂,常用解磷注射液。

4.对症治疗 针对呼吸抑制、心律失常、肺水肿、休克、脑水肿、抽搐等严重表现,积极采取相应的有效急救措施治疗。必要时适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及时给予呼吸机治疗。

以上内容“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考点:急性有机磷杀虫药中毒的病因和治疗”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