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缺铁性贫血的病因、发病机制、症状和体征—医师分阶段考试

关于“缺铁性贫血的病因、发病机制、症状和体征—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一病因与发病机制

缺铁性贫血是因体内铁储备耗竭,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贫血,是贫血中最常见的类型。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育龄妇女及婴幼儿多见。

1.铁的丢失过多 慢性失血是成年人引起缺铁性贫血的最常见原因。见于溃疡病、胃肠道恶性肿瘤、溃疡性结肠炎、痔等引起的消化道出血;女性可见于月经过多。此外,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人工心脏瓣膜引起的机械性溶血等,均可因长期尿内失铁而致贫血。

2.铁需求增加而摄入量不足 婴幼儿、儿童,尤其是早产儿、孪生儿或母亲原有贫血者,需铁量增加,补给不足;妊娠和哺乳期妇女需铁量增加等,易引起缺铁性贫血。若长期食物含铁不足,也可发生缺铁。

3.铁吸收不良 胃大部切除术后胃酸缺乏,或胃空肠吻合,影响铁的吸收;萎缩性胃炎长期胃酸缺乏,导致铁的吸收不良;长期腹泻影响铁吸收。

二临床表现

1.症状 临床表现与贫血的程度和起病缓急有关。患者除有一般贫血症状外,尚有与组织缺铁和含铁酶活性降低有关的症状。常出现行为异常、乏力、心悸、耳鸣、烦躁易激动、注意力不集中等,儿童尤其显著。部分患者(尤其儿童)可有嗜食泥土、生米等异食癖。严重者可致黏膜组织变化和外胚叶营养障碍,出现口炎、舌炎、萎缩性胃炎、皮肤干燥、毛发干枯脱落、指甲扁平、脆薄易裂和反甲,甚至出现吞咽困难等。患者免疫功能下降,易发生细菌性感染。

2.体征 体格检查可见皮肤黏膜苍白,睑结膜、口唇黏膜、甲床呈苍白;心脏体征有心动过速,心尖区收缩期杂音等。

以上内容“缺铁性贫血的病因、发病机制、症状和体征—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