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点:疏散外风方剂的方歌组成功效主治

很多人都想知道“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点:疏散外风方剂的方歌组成功效主治”的内容,关于“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点:疏散外风方剂的方歌组成功效主治”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相关信息,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考点精讲】

1.川芎茶调散

组成:川芎、荆芥、白芷、羌活、炙甘草、细辛、防风、薄荷叶、清茶。

方歌:川芎茶调有荆防,辛芷薄荷甘草羌,目昏鼻塞风攻上,偏正头痛悉能康。

功用:疏风止痛。

主治:外感风邪头痛

配伍意义:本方是治疗外感风邪头痛之常用方。临床应用以头痛,鼻塞,舌苔薄白,脉浮为辨证要点。

2.消风散

组成:荆芥、防风、牛蒡子、蝉蜕、苍术、苦参、石膏、知母、当归、胡麻、生地、木通、甘草。

方歌:消风散内有荆防,蝉蜕胡麻苦参苍,知膏蒡通归地草,风疹湿疹服之康。

功用:疏风除湿,清热养血。

主治:风疹,湿疹

3.牵正散

组成:白附子、白僵蚕、全蝎去毒、热酒。

方歌:牵正散是杨家方,全蝎僵蚕白附襄,服用少量热酒下,口眼歪斜疗效彰。

功用:祛风化痰,通络止痉。

主治:风中头面经络。口眼歪斜,或面肌抽动,舌淡红,苔白。

4.大秦艽汤

组成:秦艽、川芎、独活、当归、白芍药、石膏、甘草、川羌活、防风、白芷、黄芩、白术、白茯苓、生地黄、熟地黄、细辛。(生熟地共用的方剂:百合固金汤、当归六黄汤)

方歌:大秦艽汤羌独防,芎芷辛芩二地黄,石膏归芍苓甘术,风中经络可煎尝。

功用:疏风清热,养血活血。

主治:风邪初中经络证。

5.小活络丹

组成:川乌、草乌、地龙、天南星、乳香、没药、(冷酒或荆芥汤送服)。

方歌:小活络丹天南星,二乌乳没加地龙,中风手足皆麻木,风痰瘀血闭在经。

功用:祛风除湿,化痰通络,活血止痛。

主治:风寒湿痹。亦治中风手足不仁,日久不愈,经络中有湿痰瘀血,而见腰腿沉重,或腿臂间作痛。

【进阶攻略】

此部分内容重点掌握方剂的功效和主治,熟悉川芎茶调散的组成,掌握生熟地共用的方剂:当归六黄汤、大秦艽汤。掌握各方的配伍特点。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消风散的功用是

A.祛风胜湿,益气养血

B.祛风化痰,通络止痉

C.祛风清热,养血活血

D.疏风除湿,清热养血

E.祛风除湿,活血止痛

2.川芎茶调散的组成药物中含有

A.蝉蜕

B.羌活

C.苍术

D.当归

E.牛蒡子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消风散的功用是疏风除湿,清热养血。

2.【答案及解析】B。川芎茶调散方歌:川芎茶调有荆防,辛芷薄荷甘草羌,目昏鼻塞风攻上,偏正头痛悉能康。

“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点:疏散外风方剂的方歌组成功效主治”文章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医考信息、备考资料、模拟试题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