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痰饮四证的鉴别诊断—国家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小结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痰饮四证的鉴别诊断—国家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小结”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考点精讲】

1.痰证:以咳吐痰多、胸闷、呕恶、眩晕、体胖,或局部有圆滑包块,苔腻,脉滑为主要表现。

2.饮证:以胸闷脘痞、呕吐清水、咳吐清稀痰涎、肋间饱满、苔滑等为主要表现。

3.痰饮、悬饮、支饮、溢饮的鉴别:痰饮饮停部位在胃肠,临床表现为脘腹痞胀,呕吐清涎,胃中振水音,肠间水声辘辘;悬饮饮停部位在胸胁,临床表现为胸胁饱满、胀痛,咳嗽、转侧则痛增,脉弦;支饮饮停部位在心肺,临床表现为胸闷心悸,气短不能平卧;溢饮饮溢部位在四肢,临床表现为肢体沉重、酸痛,或浮肿,小便不利。

4.水停证:以肢体浮肿、小便不利、或腹大痞胀,舌淡胖为主要表现。

5.阳水与阴水的鉴别:阳水发病急,病程短,性质属实证,临床表现为眼睑、颜面先肿,迅速遍及全身,皮薄光亮,小便短少,伴咽喉肿痛、咳嗽及表证;阴水发病缓,病程长,性质属虚实夹杂,临床表现为足胫、下肢先肿,渐至全身,腰以下肿甚,按之凹陷难复,小便短少,兼脾、肾阳虚的表现。

6.津液亏虚证:以口渴尿少,口、鼻、唇、舌、皮肤、大便干燥等为主要表现。

【进阶攻略】

重点掌握痰饮四证的鉴别内容,对于不同的痰饮饮停部位要牢记。同时注意阳水和阴水的鉴别要点,掌握具体的鉴别内容。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悬饮的饮停部位为

A.胃肠

B.胸胁

C.心包

D.四肢

E.肝胆

2.阳水的水肿特点是

A.足胫先肿

B.下肢先肿

C.腰部先肿

D.腹部先肿

E.眼睑、颜面先肿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B。悬饮饮停部位在胸胁,临床表现为胸胁饱满、胀痛,咳嗽、转侧则痛增,脉弦。

2.【答案及解析】E。阳水发病急,病程短,性质属实证,临床表现为眼睑、颜面先肿,迅速遍及全身,皮薄光亮,小便短少,伴咽喉肿痛、咳嗽及表证。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2年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瘢痕灸/无瘢痕灸的操作要点

中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常考点:温和灸/雀啄灸/回旋灸的操作要点

【中医药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八纲、气血津液、脏腑辨证

以上关于“痰饮四证的鉴别诊断—国家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小结”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