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辨厥阴病脉证并治”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中医经典”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辨厥阴病脉证并治”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中医经典””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辨厥阴病脉证并治

【原文】厥阴之为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则吐蛔,下之利不止。

【解析】本条为厥阴病的辨证纲要。

【考点】

1.厥阴病多寒热错杂的原因:厥阴病属伤寒六经传变的最后阶段。多数由少阴阳虛阴亏证传变而成。其病机特点是阴尽阳生,虚实相因,寒热错杂。因而往往出现肾阴不足,肝火妄动,向上冲击的邪气盛的上热证,肾阳不足,阴寒内生,故上热自热,下寒自寒,又兼中虚失运,胃肠功能失权,蛔虫得以寄生。故厥阴病,以消渴,烦热,饥不欲食和吐蛔作为厥阴病的辨证提纲。厥阴为寒热阴阳错杂,不可单纯用下法治疗。

2.厥阴提纲证的治疗用方:乌梅丸辛甘助阳、酸苦坚阴之配伍,正与厥阴提纲之寒热阴阳错杂息息相应,实为厥阴之主方。

【原文】手足厥寒,脉细欲绝者,当归四逆汤主之。

【解析】本条论述血虚寒凝致厥的证治。

【考点】

1.寒厥与血虚寒厥的鉴别:寒厥是脉微欲绝,血虚寒厥是脉细欲绝。两者仅一字之差,但病机有别:寒厥是少阴阳衰阴盛,故四肢厥冷而脉象微弱无力,时隐时现,治宜通阳散寒复脉,可用通脉四逆汤;血虚寒厥是血虚寒凝,经脉失养,故手足厥寒而脉细欲绝,治疗用当归四逆汤温经散寒,养血复脉。其厥冷有轻重之别,脉在微细之间,不可不辨。

2.《伤寒论》中的厥证:①热厥,以四肢虽厥,胸腹灼热为特点,治疗用白虎汤或承气汤;②寒厥,以下利清谷,厥逆,脉微欲绝为特点,治疗用四逆汤;③痰厥,以气上冲喉咽不得息为特点,治疗用瓜蒂散;④水厥,以厥而心下悸为特点,治疗用茯苓甘草汤;⑤血厥,以手足厥寒,脉细欲绝为特点,治疗用当归四逆汤;⑥蛔厥,以时烦时静,有吐蛔史为特点,治疗用乌梅丸;⑦气厥,以指头寒,下利后重为特点,治疗用四逆散;⑧下焦冷结致厥,以腹满,按之痛为特点,治疗可以用温灸关元,口服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

3.当归四逆汤证的辨证要点

症:手足厥寒,脉细欲绝。或四肢关节疼痛,或身痛腰痛,或指(趾)尖、鼻尖、耳朵边青紫。舌淡苔白。

理:厥阴血虚,寒凝经脉。

法:养血散寒,温通经脉。

方:当归四逆汤。

药:当归四逆汤由当归、桂枝、芍药、细辛、炙甘草、通草、大枣组成。方中当归养血活血,配芍药养血和营,桂枝、细辛温经散寒通脉,通草通行血脉,炙甘草、大枣补中益气以生血。全方共奏养血散寒,温通经脉之效。

【原文】热利下重者,白头翁汤主之。

【解析】本条论述厥阴热利的证治。

【考点】

1.《伤寒论》热利三方证的证治异同:《伤寒论》热利三方证指白头翁汤证、黄芩汤证、葛根芩连汤证,均属热利,均有发热,口渴,下利臭秽,灼肛,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脉数证候。白头翁汤证因厥阴肝热下迫大肠所致,故其下利便脓血,腹痛,里急后重明显,治疗用清热燥湿,凉肝解毒法;黄芩汤证由少阳胆热下迫大肠所致,故可见少腹绞痛,下利口苦咽干,目眩等,治疗用清热止利法;葛根芩连汤证由太阳表热下迫大肠所致,兼有太阳发热恶寒,汗出而喘症状,治疗采用清热止利,兼以解表之法。

2.白头翁汤证的辨证要点

症:发热,口渴欲饮水,下痢脓血,腹痛,里急后重,肛门灼热,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滑数。

理:厥阴肝经湿热下迫大肠。

法:清热凉肝,凉血解毒。

方:白头翁汤。药:白头翁汤由白头翁、黄连、黄柏、秦皮四味药组成。方中白头翁清热凉肝,凉血解毒,黄连、黄柏清热解毒,苦寒坚阴止利,秦皮清热解毒,涩肠止利。全方共奏清热燥湿,凉血解毒之功。

2121年医师分阶段招生方案

以上““辨厥阴病脉证并治”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中医经典””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