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泌尿系统“慢性肾脏病诊断、肾脏替代治疗”考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泌尿系统“慢性肾脏病诊断、肾脏替代治疗”考点”如下。

慢性肾脏病诊断

1.肾损害≥3个月,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伴或不伴GFR降低的肾脏病理学异常或肾损害标志,包括血、尿成分异常,以及影像学检查异常。

2.不明原因GFR下降(GFR<60ml/min)超过3个月。

五、非透析疗法的原则和内容

目的——延缓、停止肾功能进一步恶化,亦作为维持性透析患者的辅助治疗。

内容包括:

1.营养治疗

保证足够的热量(30——40kcal/kg·d)摄入,以保证不会出现蛋白质过多分解。蛋白质摄入应优质低量。当患者血肌酐增高达176.8μmol/L(2mg/dl)时,蛋白质入量为0.6g/kg·d,其中优质(动物)蛋白质入量应占50%。血肌酐增高更多的患者,蛋白质入量应再减少。

为维持体内蛋白质不致过度分解,可加用必需氨基酸、α酮酸和α羟酸。

同时补充水溶性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C、活性维生素D。

2.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纠正酸中毒

每天盐入量不超过6——8g。如有明显水肿、高血压,盐摄入量为5——6g/d。

当血钾>5.5mmol/L时,可用聚磺苯乙烯(降钾树脂)口服。

3.控制高血压和(或)肾小球毛细血管内高压

一般使用ACEI及ARB。但如患者血肌酐增高达256μmol/L时,或孤立肾、双肾动脉狭窄或老年人,使用该类制剂可致急骤肾功能恶化,故应慎用或不用。

4.清除体内毒性代谢产物 口服吸附剂或中药大黄(或加煅牡蛎、蒲公英煎剂保留灌肠),通过肠道增加毒性代谢产物的排泄。

5.贫血 促红细胞生成素。

肾脏替代治疗

包括血液净化(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和肾脏移植。替代治疗时机尚无统一标准,开始过早或过晚对患者均不利。目前认为,由于尿毒症患者饮食、营养状态、肌肉含量及伴发疾病的不同,因此规定开始肾脏替代治疗的血清尿素氮、肌酐和肌酐清除率水平是不明智的,特别对老年CKD患者。

肾脏替代治疗的明确指征包括:①限制蛋白摄入不能缓解的尿毒症症状;②难以纠正的高钾血症;③难以控制的进展性代谢性酸中毒;④难以控制的水钠潴留,合并充血性心力衰竭或急性肺水肿;⑤尿毒症性心包炎;⑥尿毒症性脑病和进展性神经病变。

[经典例题4]

慢性肾功能不全,血钾高于6.5mmol/L时,最佳的治疗措施是

A.静脉注射碳酸氢钠

B.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

C.限制钾盐的摄入

D.口服降钾树脂

E.静推10%葡萄糖酸钙

[参考答案] 4.B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第一阶段网络辅导课程热销中,现在购买即课开始听课学习,让你赢在起点!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20条辅导精华总结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泌尿系统“慢性肾脏病诊断、肾脏替代治疗”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