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哮喘的检查及其鉴别诊断——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例题(含解析)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哮喘的检查及其鉴别诊断——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例题(含解析)”如下。

1.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及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3.上述症状可经平喘药物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4.除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

5.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应有下列三项中至少一项阳性:①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试验阳性;②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③昼夜最高呼气流量(PEF)变异率≥20%。

符合1~4条或4、5条者,可以诊断为支气管哮喘

需要与左心衰竭引起的呼吸困难(心源性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肿瘤等上气道阻塞、变态反应性支气管肺曲菌病等鉴别,虽然都可以有喘息,但各有特点,可以鉴别。

经典例题

下列疾病中,持续性干咳而胸部X线片正常的情况最常见于

A.支气管哮喘

B.慢性支气管炎

C.心力衰竭

D.支气管扩张

E.支气管结核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支气管哮喘(A对)的典型症状为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还存在没有喘息症状的不典型哮喘,以咳嗽为唯一症状的不典型哮喘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支气管哮喘病人的胸部X线平片多无明显异常,仅在发作期出现肺透亮度增加。慢性支气管炎(B错)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或伴有喘息,胸部X线平片示肺纹理增粗、紊乱,呈网状或条索状改变,以双下肺野明显。心力衰竭(C错)的患者有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且胸部X线平片可见KerleyB线等慢性肺淤血的表现。支气管扩张(D错)以咳嗽、咳脓痰为主要临床表现,X线平片检查示囊状支气管扩张的气道表现为显著的囊腔,腔内可存在气液平面。支气管结核(E错)主要以咳嗽以及发热、盗汗等为主要临床表现,肺部X线可呈浸润、增殖、干酪、纤维钙化病变可同时存在,密度不均匀、边缘较清楚的病灶。

男,18岁,发作性胸闷3年、再发两天。发作多以凌晨为主,无咯血和发热,发作时不经药物治疗可直接缓解。查体:双肺呼吸音清晰。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支气管炎

B.过敏性肺炎

C.左心衰竭

D.支气管哮喘

E.胃食管反流病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者为青少年男性,发作性胸闷3年,多在凌晨发作,无咯血和发热,且发作时不经药物治疗可直接缓解(支气管哮喘的典型表现),双肺呼吸音清晰,符合支气管哮喘的表现,故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支气管哮喘(D对)。慢性支气管炎(A错)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或有喘息,每年发病持续3个月或更长时间,连续2年或2年以上,可在背部或双肺底可闻及湿啰音。过敏性肺炎(B错)是易感人群反复吸入各种具有抗原性的有机粉尘、低分子量化学物质,引起的一组弥漫性间质性肉芽肿性肺病,表现为发热、干咳、呼吸急促、胸痛及缺氧、口唇、指趾末端发绀等,发作时肺部体征主要听到的是湿性啰音。左心衰竭(C错)主要表现为活动耐力下降、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状痰,双肺可闻及湿啰音。胃食管反流病(E错)的典型症状是烧心和反流,不能自行缓解。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哮喘的检查及其鉴别诊断——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例题(含解析)”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