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知识点记忆:运动系统-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临床表现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知识点记忆:运动系统-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临床表现”如下。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病因:最常见的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2.病理:①脓肿向骨干髓腔蔓延;②脓液突破干骺端的皮质骨,穿入骨膜下形成骨膜下脓肿,或穿破骨膜、软组织、皮肤,排出体外成为窦道;③穿入关节。

3.急性血源性骨髓炎临床表现:儿童多见,常有外伤史。最多见于:股骨下段和胫骨上段,其次为肱骨与髂骨。自然病程3——4周。

(1)起病急骤,寒战、高热至39℃以上,有明显的毒血症症状。儿童烦躁不安、呕吐与惊厥,严重者可发生昏迷或感染性休克

(2)早期患区剧痛,肢体半屈曲状,周围肌肉痉挛,因疼痛抗拒做主动与被动活动,局部皮温高,有局限性压痛。

(3)数天后局部水肿,压痛更加明显——已形成骨膜下脓肿。

(4)脓肿穿破后成为软组织深部脓肿,此时疼痛反可减轻,但局部红、肿、热、压痛却更为明显,严重时可发生病理性骨折

2.早期诊断——诊断依据:

(1)急骤的高热与毒血症表现;

(2)局部皮温高,有局限性压痛,肿胀并不明显;

(3)疼痛剧烈而抗拒做主动与被动活动;

(4)白细胞计数增高达10×109/L以上,中性粒细胞>90%。血培养可获致病菌;

(5)局部分层穿刺:具有重要诊断价值,涂片中发现大量脓细胞或细菌,即可确诊。

(6)影像学表现——重要!

1)MRI:具有早期诊断价值。

2)CT:可提前发现骨膜下脓肿。

3)核素骨显像:发病后48小时即可有阳性结果。不能定性诊断,只有早期间接诊断价值。

4)X线:14天内无异常,对早期诊断无大帮助。

3.鉴别诊断

(1)蜂窝织炎和深部脓肿

①全身症状:相对轻;

②部位:不常见于干骺端;

③体征:局部炎性表现明显。

(2)风湿病与化脓性关节炎

(3)骨肉瘤和尤文肉瘤——可有肿瘤性发热。

起病不会急骤,早期不会妨碍邻近关节活动,表面有曲张的血管并可摸到肿块。必要时活检。

4.治疗

(1)药物——早期+联合+大剂量抗生素——特殊!

致病菌大都为溶血性金黄色葡萄球菌,选用的抗生素一种针对G+球菌,另一种为广谱。

(2)手术

1)目的:引流脓液,减少毒血症;阻止其转为慢性骨髓炎。

2)时机:宜早,抗生素治疗后48——72小时仍不能控制症状时。

3)方法:压痛最明显处行骨皮质钻孔引流,或开窗减压冲洗。

(3)全身辅助:降温,补液,间断补给少量新鲜血液以增加患者抵抗力。

(4)局部辅助:患肢做皮肤牵引或石膏托固定——止痛、防止关节挛缩畸形和病理性骨折

【进阶攻略】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最常见致病菌是溶血性金黄色葡萄球菌。了解儿童易患;掌握临床特点;局部分层穿刺对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有确诊价值;明确不能以X线片作为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早期诊断指标;以及手术治疗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目的是:①引流脓肿;②减少毒血症;③阻止急性骨髓炎转变为慢性骨髓炎。手术方法有钻孔引流和开窗减压两种。多以A型题进行考察。

【易错易混辨析】

蜂窝织炎和深部脓肿主要是与早期急性血源性骨髓炎不易鉴别。鉴别要点为:①全身症状不一样:急性骨髓炎毒血症症状重。②部位不一样:急性骨髓炎好发于干骺端,而蜂窝织炎和深部脓肿则不见此处。③体征不一样:急性骨髓炎疼痛剧烈,但压痛部位深,表面红肿不明显,出现症状与体征分离现象。软组织感染则局部炎性表现明显,如果难以鉴别,可借助MRI。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笔试考试内容汇总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知识点记忆:运动系统-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临床表现”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