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呼吸衰竭的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呼吸衰竭的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如下。

呼吸衰竭的概论、病因和发病机制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呼吸衰竭的概论、病因和发病机制

1.分类

(1)按照动脉血气分析:①Ⅰ型呼衰(低氧血症型):血气结果PaO2<60mmHg,PaCO2正常或降低;肺换气功能障碍;常见严重肺部感染、炎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肺栓塞;②Ⅱ型呼衰(高碳酸血症型):PaO2<60mmHg,PaCO2≥50mmHg;肺泡通气功能障碍;常见于COPD。

(2)按照发病机制分:分为通气性呼衰和换气性呼衰,也可分为泵衰竭(神经肌肉病变引起者)和肺衰竭(气道、肺和胸膜病变引起者)。

(3)按照发病急缓分:①急性呼衰;②慢性呼衰:以COPD最常见。

2.病因

(1)气道阻塞性病变:气管支气管的炎症、痉挛、肿瘤、异物等。

(2)肺组织病变:各种累及肺泡和(或)肺间质的病变,如肺炎、肺气肿等。

(3)肺血管疾病:肺栓塞、肺血管炎等。

(4)胸廓与胸膜病变:严重的自发性或外伤性气胸等。

(5)神经肌肉疾病:脑血管疾病、颅脑外伤。

(6)心脏疾病。

3.发病机制

(1)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的发生机制:①肺通气不足;②弥散障碍;③通气/血流比例失调;④氧耗量增加。

(2)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对机体的影响:①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注意力不集中、智力减退、头痛、CO2麻醉、肺性脑病等。②对循环系统的影响:急性严重心肌缺氧可导致心室颤动或心脏骤停。缺氧、肺动脉高压可导致肺源性心脏病。③对呼吸系统的影响:低PaO2(<60mmHg)作用于颈动脉体和主动脉体化学感受器,可反射性兴奋呼吸中枢,增强呼吸运动。缺氧对呼吸中枢的直接作用是抑制作用。CO2是强有力的呼吸中枢兴奋剂。④对肾功能的影响:氮质血症。⑤对消化系统的影响:消化不良、胃肠黏膜糜烂、坏死、溃疡和出血。⑥对酸碱平衡和电解质的影响: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

【进阶攻略】

掌握呼吸衰竭的分型,尤其是按照动脉血气分析分型。熟悉发病机制。无论通气/血流比值增高或降低,均影响肺的有效气体交换,可导致缺氧,而无二氧化碳潴留。概括性问题如下:

引起Ⅰ型呼衰:ARDS,肺炎,肺结核肺气肿

Ⅱ型呼衰:COPD,上呼吸道堵塞,呼吸肌功能障碍。

COPD+神经系统疾病=肺性脑病。

COPD+呼吸衰竭不等于肺性脑病。

【易错易混辨析】

Ⅰ型呼衰二氧化碳分压是正常或降低的;Ⅱ型呼衰二氧化碳分压是增高的。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Ⅱ型呼吸衰竭根据以下何种分类

A.病理生理

B.病因

C.起病缓急

D.按血气分析结果

E.是否代偿

2.引起Ⅰ型呼吸衰竭最常见的疾病是

A.慢性支气管炎

B.阻塞性肺气肿

C.气管异物

D.膈肌麻痹

E.ARDS

3.Ⅱ型呼吸衰竭最主要的发生机制是

A.通气/血流>0.8

B.通气/血流<0.8

C.弥散功能障碍

D.肺动-静脉样分流

E.肺泡通气不足

二、A2型选择题

1.女性,65岁,有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病史10年。近3天黄痰不易咳出,家属发现患者烦躁不安,随之呼吸困难2h急诊。查体:体温38.7℃。血压150/90mmHg。嗜睡状,口唇发绀,双肺可闻及湿啰音,心率100次/分。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左心衰竭

B.右心衰竭

C.肺性脑病

D.肺梗死

E.脑出血

三、B型选择题

A.PaO2为50mmHg,PaCO2为40mmHg

B.PaO2为55mmHg,PaCO2为55mmHg

C.PaO2为65mmHg,PaCO2为40mmHg

D.PaO2为70mnHg,PaCO2为40mmHg

E.PaO2为70mmHg,PaCO2为45mmHg

1.符合Ⅰ型呼吸衰竭的动脉血气标准是

2.符合Ⅱ型呼吸衰竭的动脉血气标准是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 呼吸衰竭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通气和(或)换气功能严重障碍,以致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导致缺氧伴(或不伴)二氧化碳潴留,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功能和代谢紊乱的临床综合征。在海平大气压下,于静息条件下呼吸室内空气,并排除心内解剖分流和原发于心排血量降低等情况后,动脉血氧分压(PaO2)低于8kPa(60mmHg),或伴有二氧化碳分压(PaCO2)高于6.65kPa(50mmHg),即为呼吸衰竭(简称呼衰)。所以应该查血气。

2.E

【答案解析】Ⅰ型呼吸衰竭是指患者有缺氧而无CO2潴留(PaO2<60mmHg,PaCO2降低或正常)。多见于换气功能障碍(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弥散功能损害和肺动一静脉样分流)的病例。最常见的是ARDS。故选E。

3.E

【答案解析】Ⅱ型呼衰主要是缺氧同时伴有二氧化碳潴留,其主要发生机制为肺泡通气不足,肺泡通气量得减少,肺泡氧分压降低,二氧化碳分压升高,产生机体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

二、A2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近期出现呼吸困难,烦躁后又嗜睡。符合慢性呼吸衰竭CO2潴留时,出现先兴奋后抑制的现象。

三、B型选择题

1.A

2.B

【答案解析】这是两道记忆题,Ⅰ型呼吸衰竭是由于换气功能障碍所致,动脉血气标准是PaO2<60mmHg,PaCO2减低或正常,因此A符合Ⅰ型呼吸衰竭的动脉血气标准;Ⅱ型呼衰竭是由于通气功能障碍所致,动脉血气标准是PaO2<60mmHg,PaCO2>50mmHg,因此B符合Ⅱ型呼吸衰竭的动脉血气标准。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笔试考试内容汇总

以上“呼吸衰竭的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