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基础人文考点:应激反应的种类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基础人文考点:应激反应的种类”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第6章 应激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应激

一、概述

应激指机体在感受到各种因素的强烈刺激时,为满足其应对需求,内环境稳态发生的适应性变化与重建。

1.应急原

按性质分: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和心理性应激原四大类。

按来源分:外环境因素、内环境因素和社会心理因素三大类。

2.应激反应的种类

(1)躯体性应激(各种理化、生物学因素和机体内环境紊乱等躯体性应激原导致)和心理性应激(遭遇不良事件或者主观感觉到压力和威胁时导致)。

(2)急性应激(过强的急性应激可诱发心源性猝死、急性心肌梗死以及精神障碍)和慢性应激(应激原长时间作用所致,可导致消瘦,影响生长发育,并可引发抑郁和高血压)。

(3)生理性应激(适度、持续时间不长的应激反应,也称为良性应激)和病理性应激(强烈或作用持续时间过长的应激原导致)。

二、应激的神经内分泌反应及机制

(一)蓝斑-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的变化

应激时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等儿茶酚胺水平迅速升高,使机体处于一种唤起状态,保障心、脑和骨骼肌等重要器官在应激反应时的能量需求。

(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激素系统的变化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分泌增多,从而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从而抑制免疫系统,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并发感染;抑制甲状腺和性腺功能,导致内分泌紊乱和性功能减退、月经不调、哺乳期泌乳减少等;导致胰岛素抵抗,血糖和血脂升高。

(三)其他神经内分泌反应

1.增加的激素 胰高血糖素、抗利尿激素。

2.减少的激素 胰岛素。

3.β-内啡肽 β-内啡肽有很强的镇痛作用,可抑制ACTH和GC的分泌,以避免这两个系统在应激中被过度激活,从而在应激反应的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应激时的免疫反应

免疫系统是机体应激反应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神经内分泌系统有多种形式的相互作用。一方面,某些应激可直接导致免疫反应;另一方面,神经内分泌系统可通过神经纤维、神经递质和激素调节免疫系统的功能。

四、急性期反应和急性期蛋白

急性期反应(APR)是感染、烧伤、大手术、创伤等强烈应激原诱发机体产生的一种快速防御反应,表现为体温升高、血糖升高、分解代谢增强、血浆蛋白含量的急剧变化。相关的血浆蛋白多肽统称为急性期反应蛋白(APP)。

APP的生物学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抗感染 有些APP可参与激活补体系统如:CRP、补体C3和纤维连接蛋白等。

2.抗损伤 APP中的多种蛋白酶抑制物,如α1-抗胰蛋白酶、α1-抗糜蛋白酶和C1,酯酶抑制因子等,可抑制相应蛋白酶的活性;而铜蓝蛋白可活化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促进氧自由基的清除,从而减轻组织细胞损伤。

3.调节凝血与纤溶 在组织损伤早期,增加的凝血因子有利于阻止病原体及其毒性产物的扩散。在凝血后期,纤溶酶原增加可促进纤溶系统的激活和纤维蛋白凝块的溶解,有利于组织修复。

4.结合运输功能 作为载体蛋白,结合珠蛋白、铜蓝蛋白和血红素结合蛋白等可与相应的物质结合,调节其代谢与功能,避免过多的游离Cu2+、血红素等对机体造成危害。

五、细胞应激反应

细胞应激反应是指在各种有害因素导致生物大分子损伤、细胞稳态破坏时,细胞通过调节自身的蛋白表达与活性,产生一系列防御性反应,以增强其抗损伤能力、重建细胞稳态。

(一)热休克反应 生物体在热刺激或其他应激原作用下,所表现出以热休克蛋白(HSP)生成

增多为特征的细胞反应。

(二)氧化应激 内源性和(或)外源性刺激使机体自由基产生过多和/或清除减少,导致氧化-抗氧化稳态失衡,过多自由基引起组织细胞的氧化损伤反应。

六、应激的心理行为反应

1.情绪反应 焦虑、抑郁、恐惧和愤怒。

2.行为反应 包括敌对与攻击等。

3.心理自卫 个体处于挫折与冲突的应激情境时,为了解脱烦恼等而发生的一种适应性心理倾向与心理活动,以稳定情绪、恢复心理平衡。

【进阶攻略】

该章节包含了很多专有名词,需要理解这些名词的本质、功能作用;同时要了解应激性溃疡的形成机制。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基础人文考点:应激反应的种类”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