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进食、睡眠障碍及失眠症:神经性厌食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进食、睡眠障碍及失眠症:神经性厌食”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第44章 进食、睡眠障碍及失眠症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进食、睡眠障碍及失眠症

1.进食障碍

(1)概述:进食障碍是指在心理社会因素和社会文化因素作用下导致的进食行为异常,包括神经性厌食、神经性贪食、神经性呕吐。

(2)临床表现

1)神经性厌食多见于青少年女性。其核心症状是对“肥胖”的恐惧和形体的过分关注,拒绝保持与年龄、身高相称的最低正常体重。

2)神经性贪食是指具有反复发作的不可抗拒的摄食欲望,以及多食或暴食行为,进食后又因担心发胖,而采用各种方法以减轻体重,但体重变化并不明显的一种疾病。一般来说,神经性贪食体重多正常,闭经内分泌改变不明显,抑郁症状比神经性厌食更明显。

3)神经性呕吐又称心因性呕吐。指进食后不久出现自发的或故意的反复呕吐,呕吐不伴有其他不适,呈喷射状。

(3)治疗:进食障碍的治疗主要包括躯体支持疗法、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神经性厌食或贪食,主要应用于抗抑郁治疗,常用的是SSRIs药物。神经性呕吐除抗抑郁药物外,还可用止吐药,部分患者可用小剂量抗精神病药物。

2.睡眠障碍:睡眠障碍是指个体由于受心理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或由于各种精神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躯体疾病的影响,或由于各种药物和精神活性物质的影响所产生的:①睡眠启动和维持障碍(失眠);②过度睡眠障碍(嗜睡);③24小时睡眠一觉醒节律障碍;④睡眠中异常活动和行为(睡行症、夜惊、梦魇)的总称。

3.失眠症:指睡眠的启动和维持障碍致使睡眠质量不能满足个体需要的一种状况。失眠有多种形式,包括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醒、多梦早醒、再睡困难、醒后不适或疲乏感,或白天困倦。失眠可引起焦虑、抑郁或恐怖心理,并导致精神活动效率下降,妨碍社会功能。患病率为10%~20%。

失眠症的治疗原则是消除病因,睡眠卫生教育,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等综合治疗。不能单独依赖镇静催眠药,需要医患共同努力,密切配合。

(1)药物治疗:苯二氮卓类药物的应用:常用的药物具体包括:

①氯氮卓(利眠宁);

②地西泮:该药在非精神科专业临床上使用最为普遍,具有抗焦虑和镇静催眠作用,一般用量为15~30mg/d,一般使用方法为5~10mg,每日3次;

③艾司唑仑:具有较强的抗焦虑、镇静催眠和较弱的骨骼肌松弛作用,诱导入睡较快;

④阿普唑仑;

⑤劳拉西泮;

⑥氯硝西泮。

(2)非药物治疗:包括支持性的心理治疗、睡眠的行为矫正治疗、松弛治疗、工作娱乐治疗等。对失眠症治疗的总原则是在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之间,首先选用非药物治疗,单一治疗和复合治疗之间,首先选用单一治疗。

【移动班讲座】

不涉及

【进阶攻略】

失眠症是该知识点的重要内容,重点记忆治疗药物的选择,进食障碍基本没有考过,简单了解。考试多为A型题。

【易错易混淆辨析】

失眠症的治疗原则是消除病因,睡眠卫生教育,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等综合治疗。不能单独依赖镇静催眠药,需要医患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常用药物是苯二氮卓类。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对慢性失眠症的治疗,错误的是

A.强调定时作息

B.入夜后避免兴奋

C.入夜后避免用浓茶、咖啡

D.应该躺着阅读书刊

E.尽量改善周围环境

2.对于神经性厌食症,下列哪条是错误的

A.担心发胖而故意节食

B.绝大多数为青少年女性

C.常具有强迫性人格

D.比平均体重值减轻40%以上

E.女性闭经,男性性功能减退

二、A2型选择题

1.男孩,7岁,近年来多次从睡眠中惊吓一声醒来,表情恐惧,呼吸急促,出汗,持续数分钟,对家人的呼唤没有相应的反应,早晨起来后往往不能回忆。脑电图检查无特殊发现。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梦魇

B.夜惊

C.分离性障碍

D.睡行症

E.神经衰弱

三、A3/4型选择题

男,32岁,近2个月上床后近2小时方能入睡,每周3~4次,只能睡眠2~4小时,晨起后感觉疲乏,精神不振,诊断为失眠症

1.对解除短期失眠症,最安全的药物应首选

A.舒乐安定

B.硝基安定

C.三唑安定

D.阿普唑仑

E.地西泮(安定)

2.对慢性失眠症的治疗,下列哪种说法是错误的

A.强调定时作息

B.入夜后避免兴奋

C.入夜后避免用浓茶、咖啡

D.应该躺着阅读书刊

E.尽量改善周围环境

3.失眠症最常见的病因是

A.心理生理因素

B.精神病的伴发症状

C.药物依赖的伴发症状

D.睡眠中呼吸困难引起

E.酒类依赖的戒断症状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躺着看书容易导致不能入睡。

2.D

【答案解析】根据ICD-10神经性厌食症诊断标准,患者体重保持在至少低于正常期望值15%以上的水平,体重指数小于或等于17.5,故D错误。

二、A2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夜惊常发生在非眼快动睡眠的第四期内,常见于儿童,多在入睡后15~30分钟出现。儿童在睡眠中突然哭喊、惊叫,两眼直视或紧闭,手足乱动,有时从床上坐起或跳至地上。表现极大恐惧、出汗、呼吸急促,心率加快,其内容往往反映过去恐惧的情感体验。摇喊下需经几分钟才能唤醒,如未被唤醒,则次日晨对发作情况不能回忆,一般发作持续20秒左右。

三、A3/4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舒乐安定为新型抗焦虑药。其镇静催眠作用比硝基安定强2.4~4倍,服后无宿醉现象。并伴有欣快、轻松、记忆清晰等感觉。阿普唑仑:主要用于抗焦虑,在用苯二氮卓类药治疗焦虑伴有抑郁时,本品可作为辅助用药,也可作为抗恐惧药,并能作催眠用。

2.D

【答案解析】入睡时应尽可能的减少大脑思维活跃。

3.A

【答案解析】心理生理因素是最为常见的失眠因素。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进食、睡眠障碍及失眠症:神经性厌食”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