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常见知识点:肠结核的病因机制/临床表现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常见知识点:肠结核的病因机制/临床表现,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肠结核的病因机制、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断和治疗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肠结核的病因机制、病理、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断和治疗

1.病因和发病机制

肠结核多由人型结核杆菌引起。患者多有开放性肺结核或喉结核,因经常吞下含结核杆菌的痰液,可引起本病。

2.病理改变

(1)溃疡型肠结核:当感染菌量多、毒力大,可发生干酪样坏死。溃疡边缘不规则,深浅不一,可深达肌层或浆膜层,并累及周围腹膜或邻近肠系膜淋巴结。较少发生出血、穿孔,但可以发生慢性穿孔而形成腹腔内包裹性脓肿或肠瘘。最后可致肠管变形和狭窄。

(2)增生型肠结核:多局限在盲肠。大量结核肉芽肿和纤维组织增生,肠壁局限性增厚变硬;肠腔狭窄。

(3)混合型。

3.临床表现

腹痛(多见于右下腹)、腹泻(部分伴有黏液和脓血,不伴有里急后重)、腹部包块(右下腹,固定,有压痛)。青壮年多见,回盲部好发(含结核分枝杆菌的肠内容物停留时间久;回盲部淋巴组织丰富)。

4.辅助检查

(1)X线检查:X线小肠钡剂造影对肠结核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增生性肠结核——可见充盈缺损。

溃疡型肠结核——钡剂于病变肠段呈现激惹征象,“跳跃征”(典型的X线表现)。

也可见肠腔变窄、肠段缩短变形、回肠盲肠正常角度消失。

(2)结肠镜+活检检查(确诊检查):注意单纯的结肠镜检查没有用,一定要加活检,活检看到干酪样坏死性肉芽肿或结核杆菌才具有确诊价值。

(3)实验室检查——阳性结果多见于溃疡型。结核菌素试验呈强阳性或γ干扰素释放试验阳性有助于本病诊断。

血——中度贫血;血沉多明显增快,可作为评价结核病活动程度的指标之一。

粪便——糊样,一般无肉眼黏液和脓血,但镜下可见少量脓细胞与红细胞。

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

5.诊断

(1)中青年患者有肠外结核,主要是肺结核或者PPD试验阳性。

(2)有腹痛、腹泻、腹部包块、右下腹压痛等原因不明的肠梗阻,伴有发热盗汗等结核中毒症状。

(3)X线钡影发现回盲部有跳跃征,溃疡,炎症息肉或肠腔狭窄。

(4)结肠镜检查发现回盲部有跳跃征,溃疡,炎症息肉或肠腔狭窄。活检可见干酪样坏死性肉芽肿或结核分枝杆菌就有确诊意义。

6.治疗

(1)休息与营养。

(2)抗结核治疗:是关键。因为肠结核早期病变是可逆的所以强调早期治疗。

(3)手术适应证:急性肠穿孔;完全性肠梗阻;肠道大量出血经积极抢救不能有效止血者;诊断困难需剖腹探查者。

(4)对症处理。

【进阶攻略】

结核不管发生在什么部位,一般都有个共同点:低热盗汗。其病因、病理分型和临床表现都有可考点。此内容建议同学们与之前学习过的肠道疾病进行鉴别记忆,更加有助于对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扩展知识:

肠结核好发部位——回盲部;

克罗恩病好发部位是——回肠末段;

溃疡性结肠炎好发部位是——直肠和乙状结肠;最常见的并发症是中毒性巨结肠(最容易发生在横结肠);

结肠癌的好发部位是——乙状结肠;

呈带状,其长径与肠长轴垂直——溃疡型肠结核;

口小体大的烧瓶状——阿米巴痢疾;

肠道不规则的地图样——细菌性痢疾;

跳跃征——一定是肠结核。

肠结核的诊断和治疗必须掌握,熟悉辅助检查的特征性表现。肠结核的诊断可以简单概括一句话:低热盗汗+腹痛+跳跃征=肠结核。题型多为A型,每年考核1——2分。

【易错易混辨析】

溃疡型肠结核:腹泻为主。

增生型肠结核:便秘为主。

①对肠结核有确诊价值的检查是——结肠镜+活检。

②X线钡餐造影对肠结核具有重要诊断价值。

③对溃疡性结肠炎最有诊断价值的检查是——结肠镜+活检。

④X线钡剂灌肠检查对溃疡性结肠炎的诊断准确性没有结肠镜高。

⑤对于克罗恩病的诊断,小肠病变选用胃肠钡剂造影,结肠病选用钡剂灌肠检查。

⑥对克罗恩病的诊断,结肠镜常需结合X线检查。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1年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通知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常见知识点:肠结核的病因机制/临床表现”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