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结肠癌的病因/病理分期/临床表现——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

结肠癌的病因/病理分期/临床表现——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结肠癌病因

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有关,如过多的动物脂肪及动物蛋白饮食,缺乏新鲜蔬菜及纤维素食品,缺乏适度的体力活动及遗传易感性等。家族性肠息肉病被公认为癌前期疾病;结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以及结肠血吸虫病肉芽肿,与结肠癌的发生有较密切的关系。

2.结肠癌病理

(1)大体形态分型

1)肿块型:肿瘤向肠腔内生长,多好发于右侧结肠,特别是盲肠,转移晚,预后好。

2)溃疡型:向肠壁深层生长并向周围浸润,结肠癌中最常见,易感染、出血,转移早。

3)浸润型:沿肠壁浸润,易致肠腔狭窄、梗阻,多发于左侧结肠。

4)胶样型——有大量黏液。

(2)组织学分型

1)腺癌:最常见。

2)黏液癌:预后较腺癌差。

3)未分化癌:预后最差。

3.分期TNM分期:

T代表原发肿瘤:Tx:无法估计原发肿瘤。T0:无肿瘤证据。Tis:原位癌。T1:肿瘤侵及黏膜下层或黏膜肌层。T2:固有肌层受累。T3:侵至浆膜下。T4:穿透浆膜层。

Nx:无法估计淋巴结。N0:无淋巴结转移。N1:1~3个区域淋巴结转移。N2:4个及4个以上区域淋巴结转移。

Mx:无法估计远处转移。M0:无远处转移。M1有远处转移。

国内过去常用Dukes分期,目前较少应用。

4.扩散与转移

(1)直接浸润:可直接浸润到邻近脏器。

(2)淋巴结转移:是最主要的转移途径。

(3)血行转移:最常见为肝,其次为肺、骨等。

(4)其他:种植转移。

5.临床表现

(1)排便习惯改变及粪便性状改变:常为结肠癌最早出现的症状。

(2)腹痛:也是早期症状之一。

(3)腹部肿块:多为瘤体本身,肿块大多坚硬,呈结节状。

(4)肠梗阻症状:一般为中晚期症状,多表现为慢性低位不完全性肠梗阻,主要表现为腹胀和便秘。左侧结肠癌有时可以急性完全性肠梗阻为首先出现的症状。

(5)全身症状:常有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晚期可出现肝大、黄疸、水肿、腹水、直肠前凹肿块、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及恶病质等。

一般右侧结肠癌以全身症状、贫血、腹部肿块为主要表现,左侧结肠癌以肠梗阻、便秘、腹泻、便血等症状为显著。

6.诊断——以下情况列为高危人群。

凡40岁以上,有:

①Ⅰ级亲属结直肠癌史者;

②有癌症史或肠道绒毛状腺瘤或息肉病史者;

③大便潜血(+)者;

④有以下两项以上者:黏液血便、慢性腹泻、慢性便秘、慢性阑尾炎史、精神创伤史、接受过盆腔放疗病史者。

2018调整——常见检查:

(1)粪隐血:作为普查筛检的方法。

(2)结肠镜:具确诊价值,超声内镜还可判断肿瘤浸润深度及周围淋巴结转移情况,助于术前肿瘤分期。

(3)X线气钡灌肠对比造影:可发现充盈缺损、肠腔狭窄、黏膜皱襞破坏等征象,显示癌肿部位和范围。

(4)超声、CT、MRI检査,有助于发现转移灶和肿瘤周围浸润情况。

(5)血清学诊断:尚不够灵敏和特异。癌胚抗原等主要用于手术效果的判断及术后复发的监测。

7.治疗

(1)原则——手术为主。

术前准备——肠道准备:

常规手术准备时间为3天,口服无渣流质饮食;

术前一天:服用甲硝唑;

术前12~24小时:服用泻剂清空肠道(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2000~3000ml)。

(2)手术方法

1)根治性手术:切除癌肿所在肠袢+肠系膜+区域淋巴结。

2)姑息性手术——结肠造口术。

可以是暂时性的,待病情好转可再行根治术;

也可是永久性的,用于伴有完全性肠梗阻、全身情况差不允许做根治性切除术者。

内镜治疗;结肠腺瘤癌变和黏膜内的早期癌可以进行内镜下黏膜切除或剥离。术后病理评估是否达到完全切除,必要时补充外科手术。结肠癌梗阻时可内镜下安置支架解除梗阻症状,争取Ⅰ期吻合的概率。

(3)化疗:

奥沙利铂(或伊立替丁)、氟尿嘧啶、四氢叶酸钙。

(4)预后

根治性切除术后5年生存率:60%~80%。

TNM分期:

Ⅰ期,根治性手术,5年生存率>90%;

Ⅳ期<5%。

【进阶攻略】

该知识点考核内容多,左侧和右侧结肠癌的主要表现,尤其是右侧结肠癌的表现最常考核。另外,需要掌握首发症状、转移途径、TNM分期。病理也需要熟悉。该内容涉及到的考点较多,同学们需要把握重点,多下功夫。考试题型多样化,每年约考2~3分。结肠癌的诊断并不是难点,重难点是手术方式的选择;另外,其术后生存率也是考核点,考试题型多为A型题。

【易错易混辨析】

术前准备——肠道准备:

常规手术准备时间为3天,口服无渣流质饮食;

术前一天:服用甲硝唑;

术前12~24小时:服用泻剂清空肠道(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2000~3000ml)。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1年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通知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结肠癌的病因/病理分期/临床表现——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