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临床医师 > 正文

何谓负反馈、正反馈?各有何生理意义?

何谓负反馈、正反馈?各有何生理意义?是2019年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要求掌握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请参考:

正反馈是指受控部分发出反馈信息,其方向与控制信息一致,可以促进或加强控制部分的活动。它是一种反馈的形式。反馈信息影响系统再输出的结果,更加增大了受控量的实际值和期望值的偏差,从而使系统趋向于不稳定状态。

负反馈使输出起到与输入相反的作用,使系统输出与系统目标的误差减小,系统趋于稳定,对负反馈的研究是控制论的核心问题。另外有电流负反馈的理论。

意义:在生产、生活中,正反馈的例子虽然没有负反馈多,但却也是常见的。一般所谓“恶性循环”导致系统的破坏,大都是由于正反馈的作用。负反馈的取样一般采用电流取样或电压取样。因为负反馈有其独特的优点,在实际放大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改变了放大器的性能。

基本解释

反馈信号的极性与系统输入信号的极性相同,从而起着增强系统净输入信号的作用,称之为正反馈方式。电子放大器线路中,利用正反馈可以提高放大器增益,提高放大器对频率的选择性,用来产生有用的周期性振荡信号。在生命领域控制系统中,正反馈对进行性的增长(或抑制)及分化过程起着重要的作用。如孕妇体内子宫与胎儿的关系,来自胎儿方面的刺激使子宫不断增长,而子宫增大也刺激了胎儿的生长,两者互相促进,正反馈的因果链使系统处于良性循环。

控制论中的正反馈

在控制系统及其子系统中,将输出信号的一部分送回到系统输入端的过程称之为反馈。当送回的信号(反馈信号)与输入信号同方向时,称为正反馈或再生反馈;当反馈信号与输入信号反方向时,称为负反馈。反馈的概念是控制论中最重要的基本概念之一,反馈的特点是根据过去的情况来调整未来的行为。

正反馈是经典控制论中的术语,是指扩大对系统的干扰,导致系统失稳。典型的正反馈的例子如:多年前,美国有人设计了一个别出心裁的游戏。他安排了一串多米诺骨牌,其中每一块是前一块的1.5倍。只要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翻,它马上撞击比它大的骨牌使其相继倒塌。他证明,只要按这种程序排列32块多米诺骨牌,最后一块将如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一座摩天大楼那么大。前一块多米诺骨牌的倒塌是对后一块骨牌的干扰,多米诺骨牌的机制是干扰的传递,当这种传递逐级放大时,就产生了干扰的放大,这就是正反馈机制了。

在生产、生活中,正反馈的例子虽然没有负反馈多,但却也是常见的。一般所谓“恶性循环”导致系统的破坏,大都是由于正反馈的作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