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执业药师考试《西药综合》练习题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考试,《西药综合》练习题,详细如下:

1. 抗生素的理论效价指纯品的质量与效价单位的折算比率。仅以生物效价IU作剂量单位的抗生素是

A.四环素

B.红霉素

C.链霉素

D.依替米星

E.青霉素类

【答案】E。解析:一些合成、半合成的抗生素多以其有效部分的一定重量(多为1μg)作为一个单位,如链霉素、土霉素、红霉素等均以纯游离碱1μg作为一个单位。少数抗生素则以其某一特定的盐的1μg或一定重量作为一个单位,例如金霉素和四环素均以其盐酸盐纯品1μg为1单位。青霉素则以国际标准品——青霉素G钠盐0.6μg为1单位。

2. 某患者需要注射维生素B,每次肌内注射的量为50μg,维生素B注射剂的规格为每支0.1mg,请换算此患者应注射几支维生素B

A.1/2支

B.3/4支

C.1支

D.3/2支

E.2支

【答案】A。解析:mg与μg之间的换算关系是1mg=1000μg;维生素B注射剂的规格为每支0.1mg即100μg,由于每次肌内注射的量为50μg,为1/2支,所以正确选项应为A。

3. 一药品包装上包装数量标示为25mg×12片/盒×10×30,则表示为

A.药品的规格是25mg

B.中包装内有10小盒

C.大包装中有30中盒

D.药品的最小包装是1盒12片

E.最小包装的药品规格和数量是25mg×12片/盒

【答案】ABCDE。解析:药品最小包装常指最小销售单元的包装,比如:片剂或胶囊剂的盒,颗粒剂的袋。不同的药品或同一种药品的包装中的数量可以相同也可不同,应根据外包装上的包装数量识别。如:包装上包装数量标示为:25mg×12片/盒×10×30,则表示为最小包装的药品规格和数量是25mg×12片/盒,中包装内有10小盒,大包装中有30中盒。

4. 以下所列一些处方的内容中,书写正确的是

A.Inj. NaCl 1500ml

B.甘草片20片,板蓝根100g

C.氯霉素滴眼剂10ml O.U.p.r.n.

D.扑热息痛片0.3g,20片,遵医嘱

E.李××,男,24天,急性肺炎,……

【答案】CE。解析:本题考查处方的正确书写。本题的"难点"是所列处方不完整。解题的思路是分析与发现题中不符合"处方书写要求"的字句。例如.A无给药途径,B是中成药与中药饮片合开处方,D用法使用含糊不清字句"遵医嘱"。C药品名称、剂型、规格、给药途径、用药时间俱全,E明示患者姓名、性别、年龄、临床诊断。因此,CE为本题正确答案。

5. 《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规定必须做皮肤敏感试验的药品是

A.链霉素注射剂

B.青霉素钠注射剂

C.氨氯西林钠注射剂

D.鱼肝油酸钠注射剂

E.细胞色素C注射剂胸

【答案】BDE。解析:《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规定必须做皮肤敏感试验的药品主要包括:细胞色素C注射剂、降纤酶注射剂、门冬酰胺酶注射剂、青霉素钾注射剂、青霉素钠注射剂、青霉素V钾片、普鲁卡因青霉素注射剂-青霉素、普鲁卡因青霉素注射剂-普鲁卡因、苄星青霉素注射剂、抑肽酶注射剂、胸腺素注射剂、白喉抗毒素注射剂、破伤风抗毒素注射剂、多价气性坏疽抗毒素注射剂、抗蛇毒血清注射剂、抗炭疽血清注射剂、抗狂犬病毒血清注射剂、肉毒抗毒素注射剂、玻璃酸酶注射剂、α-糜蛋白酶注射剂、鱼肝油酸钠注射剂等。

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