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执业药师利好!又一省肯定了执业药师的含金量!

2022年9月2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了《江西省药监局多措并举加强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管理》,文章中表现了江西省药监局对于执业药师人才的重视,对报考执业药师的鼓励,以及对执业药师发展的支持!

1

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持续规范江西省执业药师队伍管理,解决乡镇地区药店执业药师配备难问题,确保零售药店有药学技术人员在岗履职,江西省药监局多措并举、疏堵结合,探索创新零售药店提供药学服务的有效路径。

一是常态化整治,清理执业药师“挂证”。2022年初,江西省执业药师管理系统实现与江西社保系统数据对接,通过数据筛查,将参保单位与执业单位不一致的执业药师列为重点核查对象,并且在深入推进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执业药师“挂证”问题也被列为药品零售和使用环节的重点检查项目,今年以来,已有2000多名执业药师主动办理了注销注册。同时,把好执业药师注册入口关,参保单位属于机关事业单位且在职在岗的执业药师,若申请注册到企业,将不予通过,从源头上杜绝“挂证”行为。

二是差异化配备,强化药学技术人员管理。针对部分零售药店难以配备执业药师的实际情况,在不降低现有执业药师整体配备比例的前提下,出台了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过渡政策,规定乡镇地区药店以及2016年以前开办的药店尚未配备执业药师的可配备其他药学技术人员代替执业药师发挥药学服务作用,且可经营抗生素类处方药,过渡期截至2025年12月31日。同时,要求药学技术人员在江西执业药师管理系统上进行登记,并与执业药店进行绑定,建立信息档案,便于基层监管人员对药店配备的药学技术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目前,已有500多家符合条件的药店配备了其他药学技术人员,进一步缓解了执业药师的配备压力。

三是规范化管理,实行在岗履职打卡。零售药店已注册的执业药师及已登记的药学技术人员,均需通过“人脸识别+GPS定位”在“江西执业药师”APP上进行上下班在岗打卡,且每月在岗打卡天数不能少于20天,进一步保障执业药师及药学技术人员在岗履职,切实发挥药学服务作用。同时,为持续更新药学专业知识,已登记的药学技术人员也要严格按照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相关规定,每年参加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习考试,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药学服务能力。

执业药师肩负着指导公众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重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促进执业药师作用发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主战场在零售药店,这也是新形势下药品监管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截至目前,江西省有零售药店1.3万余家,注册在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为11837人,零售药店已配备执业药师的比例达到了90%。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江西省执业药师管理系统的功能作用,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将服务与监管并举,努力建设一支药学水平高、专业技能精、责任荣誉强的赣鄱执业药师队伍,共同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受理与投诉举报中心提供)

由此我们可以清晰的得知以下4点:

1、执业药师缺口大且需求也大!有了执业药师证,就业问题不再发愁!

2、执业药师的发展方向逐渐提升。目前,诸多省市意识到,执业药师的药学服务作用是不容小觑的,为了更好的发挥执业药师的药学服务作用,许多地区支持执业药师进行药学服务收费,进一步提升了执业药师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

3,鼓励执业药师不断提升自我。关于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相关规定,也是对执业药师人才及其发展和个人素质与能力提升的重视。

4、执业药师的含金量大!“执业药师肩负着指导公众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重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而关于执业药师药学服务收费方面,国家三大官方部门也相继对关于药学服务的提案作出回复,详情点击:执业药师将发展新方向?价值更上一层!

执业药师的发展方向越来越开阔,政策对执业药师也越来越重视,因此,对于执业药师考生来说,尽早拿证才更加更稳妥,更快响应国家政策,早点享受政策福利!

有意愿报考执业药师的朋友们马上行动起来吧!早些拿证早些享受执业药师的福利!

为了帮助考生朋友们更系统,更把握重点的学习执业药师,医学教育网特为各个需求不同的考生群体建立了多样化的课程,多种服务,多方面辅导,总有一款适合您,快来看看吧>点击进入执业药师精选课程

相关推荐:

新版正保医学题库全新上线!学习做题新体验,药考生们冲呀!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