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经验 > 正文

十二经脉的流注次序记忆口诀-2017姜逸老师讲解执业药师中药综合考点

执业药师中药综合考点:十二经脉的流注次序记忆口诀(姜逸老师)

“十二经脉的流注次序”属于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经络部分的考点,这个知识点基本上每两年都会考核一次,对于这个知识点考试大纲要求如下。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医学教育网的姜逸老师是怎么讲解这个知识点的吧。

大单元 小单元 细目 要点
中医基础理论 经络 经络系统的组成 (1)经络系统的组成
(2)经脉和络脉的组成
十二经脉 (1)走向和交接规律
(2)分布规律和流注次序
奇经八脉 (1)奇经八脉的特点和作用
(2)督、任、冲、带脉的基本功能
经络的生理功能 经络的主要生理功能

十二经脉的流注次序记忆起来,很是繁琐,且无规律。为了方便学员记忆“十二经脉的流注次序”的知识点,姜逸老师给大家编写了一句口诀:

肺大胃脾心小肠

膀肾包焦胆肝藏

这段口诀的意思是:“肺”指的是手太阴肺经,“大”指的是手阳明大肠经,“胃”指的是足阳明胃经,“脾”指的是足太阴脾经,“心”指的是手少阴心经,“小肠”指的是手太阳小肠经,“膀”指的是足太阳膀胱经,“肾”指的是足少阴肾经,“包”指的是手厥阴心包经,“焦”指的是手少阳三焦经,“胆”指的是足少阳胆经,“肝”指的是足厥阴肝经。“藏”没有实质意义,仅为了押韵而加。

有了姜逸老师这么押韵的口诀,十二经脉的流注次序还怕记不住吗?更多精彩的讲解内容和口诀记忆方法,请登录医学教育网学习执业药师《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的相关课程。

附:官方教材内容

流注次序

十二经脉是气血运行的主要通道。十二经脉流注次序自手太阴肺经开始,逐经依次相传至足厥阴肝经,再复注于手太阴肺经,首尾相贯,如环无端,形成十二经脉的主要气血循环流注。见图1-1。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