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练习题:药二综合分析题(附答案解析)

现在距离执业药师考试还有一段时间,你复习的怎么样了呢?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即将参加2023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整理了药二综合分析题的练习题,希望大家可以阅读参考。(内附答案解析)

综合分析选择题

患者女,47 岁。参加朋友宴席后,左脚拇指关节红、肿、热、痛,既往有类似现象发作,急诊入院。查体:大致正常。辅助检查:尿蛋白(+),血肌酐156μmol/L,血尿酸650μmol/L(男210~450μmol/L,女150~390μmol/L ),余无明显异常。

诊断:高尿酸血症;慢性肾脏病。医嘱:治疗用药用药方法:

别嘌醇片100mg 口服,3 次/日,碳酸氢钠片0.5g 口服,3 次/日,肾炎康康复片1 片吸入,2 次/日

39.该患者应使用哪种药物以缓解痛风急性发作

A.秋水仙碱

B.阿司匹林

C.别嘌醇

D.丙磺舒

E.水杨酸钠

【答案】A

40.上题选用的缓解痛风急性发作的药物,长期服用可致吸收不良的维生素是

A.维生素A

B.维生素B6

C.维生素B12

D.维生素D

E.维生素E

【答案】C

【考点解析】秋水仙碱的不良反应

(1)常见尿道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血尿,严重者可致死。晩期中毒症状有血尿、少尿、肾衰竭。

(2)长期应用可引起骨髓造血功能抑制,如粒细胞和血小板计数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骨髓功能低下及中、重度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秋水仙碱。

(2)长期服用可致可逆性维生素B12吸收不良,可降低口服抗凝血药、抗高血压药的作用,合用时需调整剂量

41.可致超敏反应综合征,推荐用药前做HLA-B*5801基因筛查的抗痛风药物是

A.苯溴马隆

B.别嘌醇

C.秋水仙碱

D.非布司他

E.丙磺舒

【答案】B

【考点解析】别嘌醇

作用机制 抑制黄嘌呤氧化酶,减少尿酸生成,降低血尿酸和尿尿酸含量。 防止尿酸形成结晶并沉积,有助于痛风患者组织内尿酸结晶重新溶解。
临床应用 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尤其是尿酸生成过多引起的高尿酸血症;有肾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症。
用药注意 ①必须在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炎症症状消失后(一般在发作后两周左右)方开始应用。 ②服药期间应多饮水,并使尿液呈中性或碱性以利尿酸排泄。 ③可致超敏反应综合征,建议应用前做基因(HLA-B*5801)筛查。
不良反应 血小板计数减少、常见皮疹、过敏,偶见脱发,长期服用可出现黄嘌呤肾病和结石。

以上是关于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练习题--药二综合分析题的相关试题。更多关于2023执业药师考试复习的资料,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