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练习题:《药一》最佳选择题(附答案)

现在距离执业药师考试还有一段时间,你复习的怎么样了呢?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即将参加2023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整理了《药一》最佳选择题的练习题,希望大家可以阅读参考。

【最佳选择题】

碱性药物的解离度与药物的pKa和溶液pH值的关系式为lg([B])/([HB+])=pH-pKa,某药物的pKa=8.4,在pH 7.4的生理条件下,以分子形式存在的比值为

A.1%        

B.10%        

C.50%        

D.90%        

E.99%

【答案】B

【解析】本题考点是药物在体内以分子型与离子型存在比例的计算,其计算公式为lg([B])/([HB+])=pH-pKa=7.4-8.4=-1,则[B]/[HB+]=0.1=10%,以分子形式存在的比约为10%。此题应注意对数值的计算与变换。

注:成年人要学会约算。此类体内数据(包括药代动力学参数数据)本就是一直处于动态平衡中,因此数值存在波动。别较真儿。

【最佳选择题】

药物分子中引入下列基团可使亲水性增加

A.羟基        

B.酯基      

C.酰胺

D.硫醚        

E.卤素

【答案】A

【解析】本题考点是化学结构中的基团对于亲水性的影响。亲水性基团一般包括羟基、羧基、氨基、磺酸基和巯基等。亲脂性基团一般包括烃基、酯键、酰胺键、卤素和醚键等。当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绝对。

以上是关于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练习题--《药一》最佳选择题的相关试题。更多关于2023执业药师考试复习的资料,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