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43期

问题索引:

1.药品包装材料的分类是怎样的,如下题,如何解答?

2.关于苯二氮䓬类药物特点,如下题,如何解答?

3.片剂的分类是怎样的,如下题,如何解答?

具体解答:

1.药品包装材料的分类是怎样的,如下题,如何解答?

按使用方式,可将药品的包装材料分为

A.容器、片材、袋、塞、盖等

B.金属、玻璃、塑料等

C.Ⅰ、Ⅱ、Ⅲ三类

D.液体和固体

E.普通和无菌

【解答】C

【解析】药品的包装材料(药包材)可分别按使用方式、材料组成及形状进行分类:(1)按使用方式,药包材可分为Ⅰ、Ⅱ、Ⅲ三类。Ⅰ类药包材指直接接触药品且直接使用的药品包装用材料、容器(如塑料输液瓶或袋、固体或液体药用塑料瓶等)。Ⅱ类药包材指直接接触药品,但便于清洗,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经清洗后需要并可以消毒灭菌的药品包装用材料、容器(如玻璃输液瓶、输液瓶胶塞、玻璃口服液瓶等)。[医学教育网原创]Ⅲ类药包材指Ⅰ、Ⅱ类以外其他可能直接影响药品质量的药品包装用材料、容器(如输液瓶铝盖、铝塑组合盖等)。(2)按形状,药包材可分为容器(如塑料滴眼剂瓶)、片材(如药用聚氯乙烯硬片)、袋(如药用复合膜袋)、塞(如丁基橡胶输液瓶塞等)、盖(如口服液瓶撕拉铝盖)等。(3)按材料组成,药包材可分为金属、玻璃、塑料(热塑性、热固性高分子化合物)、橡胶(热固性高分子化合物)及上述成分的组合(如铝塑组合盖、药品包装用复合膜)等。

2.关于苯二氮䓬类药物特点,如下题,如何解答?

具有半衰期短、副作用小、催眠作用较弱等特点,适用于老年人和肝肾功能不良的药物是

A.地西泮

B.去甲西泮

C.奥沙西泮

D.氟西泮

E.阿普唑仑

【解答】C

【解析】地西泮1位N-去甲基代谢产物,即去甲西泮,3位羟基化的代谢产物即替马西泮,二者的进一步代谢产物为奥沙西泮,这些代谢产物均已广泛用于临床。[医学教育网原创]奥沙西泮和替马西泮结构上3位羟基可与葡萄糖醛酸结合后从尿排出体外,具有半衰期短、副作用小、催眠作用较弱等特点,适用于老年人和肝肾功能不良的使用者。

3.片剂的分类是怎样的,如下题,如何解答?

以碳酸氢钠和枸橼酸为崩解剂的片剂是

A.口崩片

B.分散片

C.咀嚼片

D.泡腾片

E.肠溶片

【解答】D

【解析】泡腾片:系指含有碳酸氢钠和有机酸,遇水可产生气体而呈泡腾状的片剂。

口腔崩解片:又称为口崩片,系指在口腔内不需要用水即能迅速崩解或溶解的片剂。—般由直接压片和冷冻干燥法制备,由冷冻干燥法制备的口腔崩解片称口服冻干片。

分散片:系指在水中能迅速崩解并均匀分散的片剂,分散片中的药物应是难溶性的,分散片可加水分散后口服,[医学教育网原创]也可将分散片含于口中吮服或吞服。

咀嚼片:系指于口腔中咀嚼后吞服的片剂。咀嚼片一般应选择甘露醇、山梨醇、蔗糖等水溶性辅料作填充剂和黏合剂。咀嚼片的硬度应适宜。

肠溶片:系指用肠溶性包衣材料进行包衣的片剂。为防止药物在胃内分解失效、对胃的刺激或控制药物在肠道内定位释放,可对片剂包肠溶衣;为治疗结肠部位疾病等,可对片剂包结肠定位肠溶衣。

下载PDF版本: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43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