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7期

问题索引:

1.【问题】镇痛药的药物相互作用的总结。

2.【问题】阿片类镇痛药的作用机制的总结。

3.【问题】按痛风的分期给药的总结。

具体解答:

1.【问题】镇痛药的药物相互作用的总结。

【解答】(1)阿片类镇痛药+抗胆碱药(尤其是阿托品)——不仅加重便秘,还可增加麻痹性肠梗阻和尿潴留危险。

(2)阿片类镇痛药+硫酸镁——可增强中枢抑制,增加呼吸抑制和低血压风险。

(3)阿片类镇痛药+甲氧氯普胺——效应减低(阿片类可引起胃肠道蠕动减缓,括约肌痉挛)。[医学教育网原创]

(4)阿片类镇痛药(尤其是吗啡、哌替啶)+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不良反应严重、甚至致死,包括躁狂、多汗、呼吸抑制、僵直、昏迷、惊厥和高热。

(5)广谱抗生素头孢菌素、青霉素或林可霉素、克林霉素等诱发的伪膜性肠炎,出现严重水泻时,不宜用阿片类镇痛药(易引起毒物自肠腔排出缓慢,痊愈延迟)。

2.【问题】阿片类镇痛药的作用机制的总结。

【解答】(1)镇痛作用 阿片类受体可分为μ、κ、δ三种类型的受体。

①μ1受体:与中枢镇痛、欣快感和依赖性有关。

②μ2受体:激动该受体可抑制呼吸、抑制胃肠道运动,引起心动过缓和恶心呕吐。[医学教育网原创]

③κ受体:激动该受体可镇痛、镇静和轻度抑制呼吸。

④δ受体:激动该受体可镇痛,引起血压下降、缩瞳、欣快感和调控μ活性。

(2)止泻作用 通过局部与中枢作用,使肠道蠕动功能得到改善。

(3)镇咳作用 直接抑制延髓和脑桥的咳嗽反射中枢。

3.【问题】按痛风的分期给药的总结。

【解答】

(1)急性发作期 病情突然加重或侵犯新关节,非甾体抗炎药(禁用阿司匹林及水杨酸钠)和秋水仙碱,效果差或不宜应用时考虑糖皮质激素。

(2)缓解期  关节炎症控制后1~2周开始使用别嘌醇。

(3)慢性期  长期抑制尿酸合成,并用促进尿酸排泄药(苯溴马隆和丙磺舒)。[医学教育网原创]

↓点击下方,下载word版↓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7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