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9期

问题索引:

1.【问题】解热、镇痛、抗炎药的药理作用汇总。

2.【问题】慢作用抗风湿药的汇总

3.【问题】抗风湿药的总结。

具体解答:

1.【问题】解热、镇痛、抗炎药的药理作用汇总。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1)解热作用 通过抑制中枢前列腺素的合成发挥解热作用。

(2)镇痛作用 机制是:①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②抑制淋巴细胞活性和活化的T淋巴细胞的分化,减少对传入神经末梢的刺激;③直接作用于伤害性感受器,阻止致痛物质的形成和释放。

(3)抗炎作用 对乙酰氨基酚则几乎没有抗炎作用。NSAID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抑制白细胞的聚集,减少缓激肽的形成,抑制血小板的凝集等作用发挥消炎作用。

(4)抗风湿作用 抗风湿的机制,除解热、镇痛作用外主要在于抗炎作用。

(5)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是通过抑制血小板的环氧化酶,减少前列腺素的生成而起作用。

(6)预防肿瘤作用 特别是COX-2抑制剂对预防结直肠癌有一定作用。

2.【问题】慢作用抗风湿药的汇总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常用慢作用抗风湿药如下。

(1)甲氨蝶呤:抑制细胞内二氢叶酸还原酶,使嘌呤合成受抑,同时具抗炎作用。

(2)柳氮磺吡啶:为磺胺类抗菌药。吸收部分在肠微生物作用下分解成5-氨基水杨酸和磺胺吡啶,从而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以及其他炎症介质白三烯的合成,从而发挥抗炎抗风湿的作用。

(3)来氟米特:主要抑制合成嘧啶的二氢乳清酸脱氢酶,使活化淋巴细胞的生长受抑。

(4)羟氯喹和氯喹:抗疟药本身具有抗炎、调节免疫等作用。

(5)金制剂:含金的口服抗风湿药,能减少类风湿因子及其抗体形成,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和溶菌酶的释放,并有与免疫球蛋白补体结合的作用,阻断关节炎的发展。

(6)双醋瑞因:为骨关节炎IL-1的重要抑制剂。可诱导软骨生成,具有止痛、抗炎及退热作用;不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对骨关节炎有延缓疾病进程的作用。

其他SAARD还包括青霉胺、雷公藤总苷、硫唑嘌呤、环孢素等。

3.【问题】抗风湿药的总结。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双氯芬酸、萘普生
糖皮质激素泼尼松、泼尼松龙、地塞米松等
慢作用抗风湿药甲氨蝶呤、柳氮磺吡啶、来氟米特、氯喹、金制剂、双醋瑞因、青霉胺、雷公藤总苷、硫唑嘌呤、环孢素
生物制剂融合蛋白类依那西普
单克隆抗体阿达木单抗、英夫利昔单抗

点击下载Word版:[医学二组-刘雪苗]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9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