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经验 > 正文

最后的刷题!2021年《药综》考前冲刺 全章节练习题30题!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目前正处于最后的冲刺阶段!你复习的怎么样啦?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就是做题啦!

小编提醒:做题的时候,不但要做对,还要把这道题的知识点再重新温习一遍!这样做题才更有意义!

[单选题]

1、不容易受湿度影响而变质的药品是

A、阿卡波糖 

B、胃蛋白酶 

C、阿司匹林片 

D、氨苄西林胶囊 

E、过氧化氢溶液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容易受湿度影响而变质的药品的种类。过氧化氢溶液容易受光线影响而变质,不容易受湿度影响,是正确答案。其他备选答案(胃蛋白酶、阿卡波糖、阿司匹林片、氨苄西林胶囊)均为容易受湿度影响而变质的药品,不正确。

[单选题]

2、乳儿禁用的药物不包括下列哪种药物

A、多西环素 

B、头孢吡肟 

C、氯霉素 

D、卡托普利 

E、青霉素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青霉素类对乳儿安全。头孢菌素类在乳汁中含量甚微,但第四代头孢菌素类如头孢匹罗、头孢吡肟例外。

[单选题]

3、细菌药敏试验指示药描述错误的是

A、苯唑西林可预测葡萄球菌属对β -内酰胺药物(除头孢洛林外)的敏感性 

B、四环素敏感可预测多西环素敏感 

C、肺炎链球菌对莫西沙星敏感,可预测其对左氧氟沙星敏感 

D、氨苄西林敏感,不能预测青霉素敏感 

E、万古霉素敏感,可预测替考拉宁敏感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肺炎链球菌对左氧氟沙星敏感,可预测其对莫西沙星敏感;反之不成立。

[单选题]

4、有关血小板的叙述正确的是

A、血小板的寿命仅为3天 

B、血小板的正常值范围为(100~150)×109/L 

C、血小板是由血液中成熟巨核细胞的胞浆脱落而来 

D、血小板在一日内不同的时间测定,其数值基本相同 

E、血小板可通过黏附、聚集和释放反应,在伤口处形成白色血栓而止血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血小板由骨髓巨核细胞产生的,每个巨核细胞可以产生2000~3000个血小板,生存期为8~11天。故A、C错误。

血小板的正常值范围为(100~300)×109/L。故B错误。

正常人每天血小板数有6%~10%的波动,一般晨间较低,午后略高。春季较低,冬季略高。平原居民较低,高原居民略高。静脉血平均值较周围血稍高。故D错误。

当毛细血管壁受损时,血小板黏附于损伤部位,通过黏附、聚集、释放功能参与初期止血过程,在伤口处形成白色血栓而止血。故E正确。

[单选题]

5、对于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发的急性扁桃体炎,有关抗菌药物的使用错误的是

A、儿童首选克林霉素 

B、青霉素具有最低的成本、最高的获益 

C、红霉素耐药率较高,仅用于青霉素过敏的患者 

D、若使用阿奇霉素,疗程为3天 

E、四环素不宜使用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是急性扁桃体炎最常见的细菌性病原体,青霉素是首选的抗菌药物,具有最低的成本、最高的获益,特别是在儿童和青少年患者中。

[单选题]

6、对口腔黏膜有麻醉作用,产生麻木感,需整片吞服,不可咀嚼的镇咳药是

A、右美沙芬 

B、色甘酸钠 

C、苯丙哌林 

D、可待因 

E、羧甲司坦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苯丙哌林对口腔黏膜有麻醉作用,产生麻木感觉,需整片吞服,不可嚼碎。

[单选题]

7、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首发症状一般为

A、呼吸困难 

B、慢性咳嗽 

C、咳痰 

D、喘息和胸闷 

E、食欲减退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慢性咳嗽通常为COPD首发症状,初起咳嗽呈间歇性,早晨较重,以后早、晚甚至整日均有咳嗽,但夜间咳嗽并不显著,少数病例咳嗽不伴有咳痰,也有少数病例虽有明显气流受限但无咳嗽症状。

[单选题]

8、房颤患者在抗凝治疗开始前应对房颤患者抗凝出血的危险进行评估,HAS-BLED评分有助于评价房颤患者抗凝治疗的出血风险,关于该评分内容的描述,错误的是

A、“高血压”是指未控制达标的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 

B、“肝功能损害”为慢性肝病(如肝纤维化)或胆红素>2倍正常范围上限,丙氨酸氨基转移酶>3倍正常范围上限 

C、“肾功能损害”为慢性透析或肾移植或血肌酐≥200μmol/L 

D、“出血”指既往出血史和(或)出血倾向 

E、“INR易波动”指INR不稳定,在治疗目标范围内的总时间百分比<6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在HAS-BLED评分中,“高血压”是指未控制达标的高血压,收缩压>160mmHg。

[单选题]

9、患者,女,20岁,因高考失利3次,长期忧心忡忡、郁郁寡欢,甚至有轻生念头,临床诊断为抑郁症。医师处方文拉法辛(75mg bid)治疗,用药7天后感觉无效,再次进行用药咨询。下列药师的用药指导意见,正确的是

A、药物剂量太小,应增大剂量 

B、此药疗效差,建议换用氟西汀 

C、此药疗效差,建议换用丙米嗪 

D、单一用药无效,建议联合使用氟西汀 

E、抗抑郁药多数需要至少2周才会有显著的情绪改善,建议继续服药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多数抗抑郁药在开始用药后的2周内开始起效,但通常需要4~6周才产生充分效果。

[单选题]

10、溃疡性结肠炎常见的并发症不包括

A、中毒性巨结肠 

B、大量出血 

C、直肠结肠癌变 

D、内瘘外瘘形成 

E、急性穿孔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溃疡性结肠炎并发症:

①中毒性巨结肠:多发生在重症UC患者。临床表现为病情急剧恶化,毒血症明显,有脱

水与电解质平衡紊乱,出现鼓肠、腹部压痛、肠鸣音消失等异常体征。

②直肠-结肠癌变:多见于广泛性结肠炎、幼年起病而病程漫长者。

③其他并发症:肠道大出血在本病发生率约3%,急性肠穿孔多与中毒性巨结肠有关,肠梗阻少见。

[单选题]

11、不属于根据病因进行分类的甲减类型是

A、原发性甲减 

B、特发性甲减 

C、药物性甲减 

D、手术后甲减 

E、垂体或下丘脑肿瘤手术后甲减等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根据病因甲减可分为特发性甲减、药物性甲减、手术后甲减、131I治疗后甲减、垂体或下丘脑肿瘤手术后甲减等。原发性甲减是根据病变发生部位进行分类的。

[单选题]

12、治疗急迫性尿失禁的首选药物是

A、奥昔布宁 

B、伪麻黄碱 

C、米多君 

D、呋塞米 

E、度洛西汀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抗胆碱能药物通过竞争性抑制乙酰胆碱,从而抑制膀胱的不稳定收缩,是治疗急迫性尿失禁的首选药物,代表药物有奥昔布宁、索利那新、托特罗定等。

[单选题]

13、产生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A、缺乏铁元素,白细胞减少 

B、缺乏叶酸,红细胞减少 

C、缺乏维生素B12红细胞减少 

D、红细胞减少,血红蛋白合成减少 

E、铁元素缺乏,红细胞生成减少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缺铁性贫血是指各种原因的缺铁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所引起的低色素性贫血,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贫血。

[单选题]

14、可引起手足综合征的抗肿瘤药是

A、多柔比星 

B、吉非替尼 

C、厄洛替尼 

D、卡培他滨 

E、环磷酰胺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卡培他滨等药物可引起手足综合征,初期表现为手掌、足底、指(趾)末端感觉异常、刺痛感、麻木、充血,可伴有皮肤增厚、粗糙等,继而出现疼痛、皲裂、脱皮,严重患者可出现水疱、溃疡伴随剧烈疼痛。

[单选题]

15、绝经激素治疗的禁忌证不包括

A、原因不明的阴道流血 

B、已知或可疑妊娠 

C、已知或可疑患乳腺癌 

D、耳硬化症 

E、绝经综合征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绝经综合征是绝经激素治疗的适应证,本题主要掌握绝经激素治疗的禁忌证。

禁忌证:已知或可疑妊娠、原因不明的阴道流血、已知或可疑患有性激素依赖性恶性肿瘤、最近6个月患有活动性静脉或动脉血栓栓塞性疾病、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血卟啉病、耳硬化症、脑膜瘤(禁用孕激素)等

[多选题]

16、关于处方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处方是医疗活动中关于药品调制的重要书面文件 

B、处方是由注册的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的医疗文书 

C、处方是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为患者调配发药的凭证 

D、处方是药品消耗及药品经济收入结帐的凭证和原始依据 

E、处方按性质可分为法定处方、医师处方、协定处方三种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此处E选项在以往教材中是正确的,但在新版教材中进行了修改。正确说法:处方按其性质分为法定处方和医师处方。

[多选题]

17、不宜与苯巴比妥同服用的中成药是

A、散痰宁糖浆 

B、蛇胆川贝液 

C、虎骨酒 

D、舒筋活络酒 

E、天一止咳糖浆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 中成药虎骨酒、人参酒、舒筋活络酒与苯巴比妥、氯苯那敏等药不宜同服,因可加强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而发生危险。也不可与对乙酰氨基酚同服,因其损害肝脏,有敏感者发生肝坏死之报告。

[多选题]

18、宜在睡前服用的药物包括

A、咪达唑仑 

B、辛伐他汀 

C、螺内酯 

D、格列本脲 

E、沙丁胺醇 

【正确答案】 ABE

【答案解析】 A.咪达唑仑——催眠药,睡前服用

B.辛伐他汀——调节血脂药,睡前服用

C.螺内酯——利尿剂,清晨服用

D.格列本脲——降糖药,餐前服用疗效好,血浆达峰浓度时间比餐中服用提早

E.沙丁胺醇——平喘药,哮喘多在凌晨发作,睡前服用止喘效果更好

[多选题]

19、服药时需多喝水的药物包括

A、甘草合剂 

B、氨茶碱 

C、阿伦膦酸钠 

D、苯溴马隆 

E、磺胺嘧啶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宜多饮水的药物

(1)平喘药 服用茶碱或茶碱控释片、氨茶碱、胆茶碱、二羟丙茶碱等,由于其可提高肾血流量,具有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多而易致脱水,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同时哮喘者又往往伴有血容量较低。因此,宜注意适量补充液体,多喝白开水。

(2)利胆药 利胆药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排出,机械地冲洗胆道,有助于排出胆道内的泥沙样结石和胆结石术后少量的残留结石。但利胆药中苯丙醇、羟甲香豆素、去氢胆酸和熊去氧胆酸服后可引起胆汁的过度分泌和腹泻,因此,服用时应尽量多喝水,以避免过度腹泻而脱水。

(3)蛋白酶抑制剂 在艾滋病联合治疗中,蛋白酶抑制剂中的利托那韦、茚地那韦、奈非那韦、安普那韦、洛匹那韦等,多数可引起尿道结石或肾结石,所以在治疗期间应确保足够的水化,为避免结石的发生,宜增加每日进水量,一日须饮水在2000ml以上。

(4)双膦酸盐 双膦酸盐对食管有刺激性,须用200ml以上的水送服;其中阿伦膦酸钠、帕屈膦酸钠、氯屈膦酸钠在用于治疗高钙血症时,可致水、电解质紊乱,故应注意补充液体,使1日的尿量达2000ml以硫糖铝上。同时提示患者在服药后不宜立即平卧,保持上身直立30min。

(5)抗痛风药 应用排尿酸药苯溴马隆、丙磺舒、别嘌醇的过程中,应多饮水,一日保持尿量在2000ml以上,同时应碱化尿液,使pH保持在6.0以上,以防止尿酸在排出过程中在泌尿道沉积形成结石。

(6)抗尿结石药 服用中成药排石汤、排石冲剂,或优克龙后,都宜多饮水,保持一日尿量2500~3000ml,以冲洗尿道,并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

(7)电解质 口服补液盐(ORS)粉,每袋加500-1000ml凉开水,溶解后服下。

(8)磺胺类药物 主要由肾排泄,在尿液中的浓度高,可形成结晶性沉淀,易发生尿路刺激和阻塞现象,出现结晶尿、血尿、尿痛和尿闭。在服用磺胺嘧啶、磺胺甲噁唑和复方磺胺甲噁唑后宜大量饮水,以尿液冲走结晶,也可加服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促使结晶的溶解度提高,以减少析晶对尿道的伤害。

(9)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对肾脏的毒性大,虽在肠道不吸收或吸收甚微,但多数在肾脏经肾小球滤过,尿液中浓度高,浓度越高对肾小管的损害越大,宜多喝水以稀释并加快药的排泄。

(10)氟喹诺酮类药物 主要经肾排泄,用后应多饮水,防止药物造成肾损伤。

[多选题]

20、下列肝病患者应慎用的药物是

A、氯丙嗪 

B、对乙酰氨基酚 

C、灰黄霉素 

D、甲基多巴 

E、甲氨蝶呤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察肝病患者应慎用的药物,ABCDE都是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所以肝病患者应用时候要注意。

[多选题]

21、透析患者服用铁剂时,应注意的事项有

A、宜在进食时服用 

B、宜在晨起时服用 

C、宜在两餐间服用 

D、不宜与钙剂同时服用 

E、不要在服药的同时饮用茶水 

【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 铁剂帮助身体合成红细胞。不要在服用钙剂的同时服用铁剂,因为它们可互相络合而不能发挥药效,也不要在服药的同时饮用茶水,这样会降低药效。宜在两餐中间服用铁剂。

[多选题]

22、下列关于肾功能不全患者用药原则叙述正确的有

A、明确诊断,合理选药 

B、避免或减少使用肾毒性大的药物 

C、设计个体化给药方案,必要时进行TDM 

D、注意药物相互作用,特别应避免与肝毒性的药物合用 

E、肾功能不全且肝功能异常者可选用双通道(肝肾)排泄的药物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肾功能不全患者用药原则

1.明确诊断,合理选药。

2.避免或减少使用肾毒性大的药物。

3.注意药物相互作用,特别应避免与有肾毒性的药物合用。

4.肾功能不全而肝功能正常者可选用双通道(肝肾)排泄的药物。

5.根据肾功能的情况调整用药剂量和给药间隔时间,必要时进行TDM,设计个体化给药方案。

[多选题]

23、为预防或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用药时应注意

A、了解患者及家族的药物和食物等过敏史 

B、注意特殊人群用药 

C、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或联合用药 

D、对于儿童、妊娠期妇女及老年人应慎用新药 

E、使用对器官功能有损害的药物时,需按规定检查器官功能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用药时注意以下几点可预防或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1.了解患者及家族的药物和食物等过敏史

了解药物食物过敏史对有过敏倾向和特异质以及有ADR家族史的患者十分重要。

2.注意特殊人群用药

对于老年人、小儿,尤其新生儿、孕妇、哺乳期妇女及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根据其特点谨慎用药。

3.用药

品种应合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或联合用药。注意了解患者从不同科室开具的处方药品和自用药品使用情况,以免发生药物不良相互作用。

4.使用新药

必须掌握相关药物资料,慎重用药并进行严密观察近年来新药品种层出不穷,由于新药的不良反应及远期效果的临床资料有限,特别是对于儿童、妊娠期妇女及老年人应慎用新药。

5.注意定期监测器官功能

使用对器官功能有损害的药物时,需按规定检查器官功能,如应用利福平、异烟肼时检查肝功能,应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时检查听力、肾功能等。

6.注意ADR症状

用药期间应注意观察ADR的早期症状,以便及时停药和处理,防止恶化。

7.注意药物的迟发反应

这种反应常发生于用药数月或数年后,如药物的致癌、致畸作用。

[多选题]

24、患者,男,53岁,糖尿病史3年,近期因为咽喉痛而向社区药房的药师咨询,药师应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属于哪种情况应建议患者及时就医

A、高热、一般状态较差 

B、软腭肿胀 

C、血糖控制不佳 

D、鼻音浓重 

E、已使用1周的抗菌药物,而症状未改善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患者经常因为咽喉痛而向社区药房的药师咨询,药师应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属于以下情况之一应建议患者及时就医: ①全身性反应、高热、一般状态较差。②有风湿热病史。③15岁以下。④基础疾病控制不佳的患者(如糖尿病、免疫抑制)。⑤发音障碍超过3周的患者。⑥软腭肿胀或鼻音浓重。⑦已使用1周的抗菌药物,而症状未改善。

[多选题]

25、以下可用于治疗昆虫叮咬的药物包括

A、紫云膏 

B、泼尼松 

C、氯苯那敏 

D、西替利嗪 

E、炉甘石洗剂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昆虫叮咬治疗原则:适当选择外用止痒、消肿药物; 中度患者加服抗组胺药物;重度患者可口服糖皮质激素;如出现继发感染者给予抗菌药物治疗。

1.局部治疗:炉甘石洗剂混匀后取适量涂抹于患处,每日3次。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 每日2次。

2.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苯那敏、西替利嗪、氯雷他定。

3.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泼尼松15 - 20mg/d 口服,逐渐减量。

4.合并感染时可给予抗菌药物。

5.局部冷湿敷可加速皮疹消退。

[多选题]

26、噻嗪类利尿剂适用于哪些高血压患者

A、痛风 

B、老年高血压 

C、伴心衰 

D、妊娠 

E、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小剂量氢氯噻嗪(6.25~25mg)对代谢影响很小,与其他降压药(尤其ACEI或ARB)合用可显著增加后者的降压作用。此类药物尤其适用于老年高血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或伴心力衰竭患者,也是难治性高血压的基础药物之一。

[多选题]

27、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不宜联用

A、影响胆固醇吸收药 

B、环孢素 

C、伊曲康唑 

D、红霉素 

E、环磷酰胺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他汀类药经CYP3A4肝药酶代谢,不宜与环孢素、雷公藤、环磷酰胺、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以及咪唑类抗真菌药(如酮康唑)等合用。

[多选题]

28、关于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教育,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A、溃疡性结肠炎为慢性疾病,多表现为发作期与缓解期交替 

B、不可擅自停药或自行减量,以免造成症状复发或加重 

C、摄入低渣、易消化、富营养、高能量的食物 

D、少食多餐有助于减轻肠道负担 

E、腹泻加重,次数增加,出现脓血便时应及时就医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以上叙述均正确,注意掌握。

[多选题]

29、1型糖尿病不正确的是

A、主要发病原因是胰岛素受体破坏 

B、任何年龄均可发病 

C、血中胰岛素和C肽水平很低 

D、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 

E、起病急,病情重,“三多一少”症状不典型 

【正确答案】 AE

【答案解析】 1型糖尿病的特点有:①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30岁前最常见;②起病急,多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③血糖显著升高,经常反复出现酮症;④血中胰岛素和C肽水平很低甚至检测不出;⑤患者胰岛功能基本丧失,需要终生应用胰岛素替代治疗;⑥成人晚发自身免疫性糖尿病,发病年龄在20~48岁,患者消瘦,易出现大血管病变。

[多选题]

30、应用阿托品治疗有机磷中毒时应注意

A、轻度中毒者,可单用阿托品;中度与重度中毒者,必须与胆碱酯酶复活剂同时应用 

B、应用原则是达到“阿托品化”后改维持治疗 

C、严重缺氧的中毒者使用阿托品时应同时给氧 

D、对伴有体温升高的中毒者,慎用阿托品 

E、患者出现阿托品中毒症状时,立即停用阿托品,并用毒扁豆碱解毒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应用阿托品的注意事项:

(1)阿托品不能破坏磷酸酯类物质;也不能使抑制的胆碱酯酶恢复活力或分解乙酰胆碱;更不能用来预防有机磷中毒。它的作用仅在于能拮抗乙酰胆碱的毒蕈碱样作用,提高机体对乙酰胆碱的耐受性。阿托品对烟碱样作用无效,故不能制止肌肉纤维震颤及抽搐,对呼吸肌麻痹也无效。轻度中毒者,可单用阿托品治疗;中度与重度中毒者,则必须与解磷定等胆碱酯酶复活剂同时应用。

(2)用阿托品治疗重度中毒的原则是“早期、足量、重复给药”,达到阿托品化而避免阿托品中毒。阿托品化的指征是瞳孔扩大、面部潮红、皮肤干燥、口干、心率加快。当达到阿托品化或毒蕈碱样症状消失时酌情减量、延长用药间隔时间,并维持用药数日。

(3)严重缺氧的中毒患者,使用阿托品时有发生室颤的危险,应同时给氧。

(4)对伴有体温升高的中毒患者,应物理降温,并慎用阿托品。阿托品与胆碱酯酶复活剂合用时,阿托品剂量应适当减少。

(5)患者如出现谵妄、躁动、幻觉、全身潮红、高热、心率加快甚至昏迷时,则为阿托品中毒,应立即停用阿托品,并可用毛果芸香碱解毒,但不宜使用毒扁豆碱。

以上即为“最后的刷题!2021年《药综》考前冲刺 全章节练习题30题!”的相关内容介绍,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一键下载!2021年执业药师全7科、全章节速记口诀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准考证打印/各地防疫通知/考点设置

总结!2021执业药师7科700个考点(每个考点都有练习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