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经验 > 正文

2021年执业药师各考试科目题型介绍及复习建议!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分为药学和中药学2个专业,均设4个科目:“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或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或中药学)专业知识(二)“”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或中药学)“。那么这几个科目都考哪些题型呢?有什么复习建议,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如下:

(中)药一考试题型及复习建议
科目满分题型算分方法本题型满分
(中)药一120分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40分
配伍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
错选,本题不得分;
60分
综合分析题共10题,每题1分10分
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1分
错选,少选,多选,本题不得分;
10分

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建议

对于《药学专业知识(一)》的复习,建议各位考生不要偏科,尤其药物化学部分,这部分分值居高不下,不建议大家放弃,模拟试题目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抓住基本的知识点在药化上捞一些分数还是不成问题的。每个章节分值都不太低,都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太顺手的题目,同样也都会有简单题,所以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章节的学习,另外,在学习的时候尽可能的去理解,现在的模拟试题目形式越来越活,要求考生对知识要活学活用。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建议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总共五个章节,总论部分的考察应该会较为基础,今年对于文献没有相关的考察,预计明年会有所考察,但是分值一般在1~2分。重点的章节分值还是会集中与后面的四章,第四章鉴定是重中之重,分值占比最高,尤其是针对于根及根茎类中药的考察;第五章制剂的对于知识点的考察可能会更为细致,第三章化学相关内容的考察还是会集中在对于质控成分以及结构性质方面,药理会有所涉及但是分值不会太多。

(中)药二考试题型及复习建议
科目满分题型算分方法本题型满分
(中)药二120分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40分
配伍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
错选,本题不得分;
60分
综合分析题共10题,每题1分10分
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1分
错选,少选,多选,本题不得分;
10分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建议

预计2021年《药学专业知识(二)》考试难度会有所上升。根据2020年考查的范围,建议2021年考生在学习的时候应注意统筹兼顾,在理解知识点内容的同时,也要注意掌握一些需要记忆的考点。第1章、第4章、第6章、第8章、第9章分值较高,建议考生往这几张多分配些时间,但是其他章节也不能“放弃”,把握重点内容,巩固基础内容。重点方向依然是适应证或选药、不良反应及禁忌证、用药监护及注意事项、分类及机制等内容。学习过程中需要在掌握考点的基础上,再注重一下细节的学习。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复习建议

2020年整个考期已过,重点不变,药物的功效主治一直都是重点,不管是否越来越接近临床,但是核心点不变,只要抓住重点药物的主要的功效,然后通过功效推导,就可以得出药物的大部分主治,当然一些特殊的药物主治需要留心掌握。其次是注意基本的辩证方法,在学习时候建议将中药二和中药综合一起复习,二者联系紧密。最后,注意多做题,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尤其是两个容易混淆的药物,需要区别清楚,通过做题可以加强和巩固这一点。

(中)药综考试题型及复习建议
科目满分题型算分方法本题型满分
(中)药综120分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40分
配伍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
错选,本题不得分;
50分
综合分析题共20题,每题1分20分
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1分
错选,少选,多选,本题不得分;
10分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复习建议

今年处方缩写词、药物的服用时间、药物的不良反应这些每年强调的重点依然在考试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主要得分内容,在2021年的复习中,这些内容依然是要求优先掌握的。

另外,给药方案的调整近些年比重增加,考察我们对于所学内容的灵活应用能力,各位在学习过程中注意举一反三、前后联系,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复习过程需要有一个持续的学习安排,一口吃成个胖子是不现实的,循序渐进、日益积累才是明智的选择!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复习建议

从2020年试题发现,试卷整体考官对药师的要求“能审方,能用药,能指导”的特点更为突出。考官对药师的考查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根据患者症状,可辨证出证候,选择对应的治法,推荐可用的方剂,重点是推荐患者可选用的中成药,以及对每个疾病的健康指导。如果药物存在明显的不良反应,那么有怎样的不良反应。以上考查内容均为执业药师工作当中的重点内容。试卷整体涉及的重点章节有第二章、第三章、第六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第十三章。整套试卷的出题特点更加倾向于药师工作。这几章仍旧是2021年的复习重点。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多加重视。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作为中药专业的综合科目,涵盖的知识面比较宽,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调剂学、中药养护学、中药的合理应用、特殊人群的中药应用、中药的不良反应等多个学科的内容。所以对于2021年考纲的预测,只会在这些科目的基础上有增无减。因此建议备考2021年执业药师的考生,复习《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不能求快,学习时不能仅靠死记硬背来记忆,更多的是靠深入的理解。用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基础为常见病辨证论治作基础,要真真正正学会辨证,学会根据患者描述症状,正确辨证出对应的证候,再根据对应的证候,选择对应的治法,推荐可用的中成药。把中药调剂操作和中药养护与现实工作相联系。把中药的合理用药,特殊人群的中药应用以及中药的不良反应深记于心,便于工作当中更好地指导患者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为“健康大中国”的大目标奉献绵薄之力。

法规考试题型及复习建议
科目满分题型算分方法本题型满分
法规120分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40分
配伍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
错选,本题不得分;
50分
综合分析题共20题,每题1分20分
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1分
错选,少选,多选,本题不得分;
10分

药事管理与法规复习建议

2021年的复习过程中,建议全面的掌握各个章节的内容,要综合知识点的内容来记忆,越是考查知识点的灵活运用越是需要牢固的掌握知识点,能够做到对题目的准确分析和判断,加强对题干的提炼的能力。

同时建议明年应该增加一些案例分析题的练习,来适应考试的变化,试题阅读量的增加也是考生需要克服的一个难题。建议老师在授课时可以注重更多的细节方面的知识点的总结和讲授。

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准备了适合不同人群的课程班型,跟着专业师资学执业药师,更容易掌握。如果你还没有选到心仪的老师和课程,快来选购吧,总有一款适合你!马上报课学习>>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记忆技巧口诀大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已开始,关于继续教育的问题解答!

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近5年“剂量”相关试题汇总!

第一次报考执业药师考试,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关于告知承诺制的问题解答!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