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一精华 > 正文

【独家整理】执业药师《药一》5大易错点&常考点总结!

2020年执业药师备考已经全面开始!想要拿下“执业药师”这个药师行业老大,你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可以,原因是:执业药师考试真的难!为了帮助到各位考生,小编整理了《药学专业知识一》5大易错点!既是易错点,也是易考点,考生们请仔细阅读,提前收藏!

高傲

1. 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中有离子强度和金属离子,容易搞混,如何区分?

(1)离子强度属于处方因素。

离子强度的影响:制剂处方中往往需要加入一些无机盐,如电解质调节等渗,抗氧剂防止药物的氧化,缓冲剂调节溶液pH 等。溶液的离子强度对降解速度有一定的影响。

(2)金属离子属于外界因素。

金属离子的影响:微量金属离子对自氧化反应有明显的催化作用,制剂中微量金属离子主要来自原辅料、溶剂、容器以及操作过程中使用的工具等。

2. 药物配伍变化中如出现沉淀属于物理配伍变化还是化学配伍变化?

物理配伍变化和化学配伍变化都有可能出现沉淀,主要看有没有发生化学反应。

(1)如果单纯是溶解度或状态的改变那么就属于物理配伍变化,比如,氯霉素注射液(含乙醇、甘油或丙二醇等)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时往往析出氯霉素。是因为氯霉素溶解度改变导致析出沉淀,所以属于物理配伍变化。

(2)如果发生了化学反应有新物质生成,那么就属于化学配伍变化。比如,酸性药物盐酸氯丙嗪注射液同碱性药物异戊巴比妥钠注射液混合,能发生沉淀反应。属于pH改变产生沉淀物质,属于化学配伍变化。

3. 液体制剂附加剂增溶剂、助溶剂、潜溶剂如何区分?

三种附加剂的作用都是增加药物的溶解度,只是原理不同,可以从使用的具体物质来区分。

(1)增溶剂是表面活性剂类物质,如:吐温类。表面活性剂形成胶团后,增加某些难溶性物质在溶媒中的溶解度,并形成澄明溶液的过程称为增溶。

(2)助溶是指难溶性药物在水中,当加入第三种物质时能增加其溶解度,这种物质就称为助溶剂。助溶剂多为某些有机酸及其盐类如苯甲酸、碘化钾等,酰胺或胺类化合物如乙二胺等,一些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如聚乙烯吡咯烷酮等。  

(3)潜溶剂是指能形成氢键以增加难溶性药物溶解度的混合溶剂,如乙醇、丙二醇或聚乙二醇。简单记忆醇与水的混合溶剂。

4. 缓释、控释制剂的释药原理中,溶出原理和扩散原理如何区分?

(1)溶出原理通过减小溶解度/溶出速度来达到缓释作用,可制成溶解度小的盐或酯、与高分子化合物生成难溶性盐、控制粒子大小等。

(2)扩散原理主要通过影响药物的扩散达到缓、控释作用,利用扩散原理的方法有增加黏度减小扩散速度、包衣、微囊、不溶性骨架片、植入剂、乳剂

除上述两个原理之外,缓释、控释制剂的释药原理还包括溶蚀与溶出、扩散结合原理(生物溶蚀型骨架系统)、渗透压驱动原理(渗透泵片)、离子交换作用(离子交换树脂)。

5. 药物的转运方式容易混淆,可以通过下表来区分

转运方式

浓度梯度

消耗能量

饱和性

竞争性

特异性

抑制剂影响

被动

转运

滤过

简单扩散

载体

转运

主动转运

易化扩散

-

膜动

转运

胞饮

摄取液体到细胞内

吞噬

摄取微粒或大分子物质到细胞内

胞吐

大分子物质从细胞内转到细胞外

需要特殊注意的是主动转运和易化扩散均有载体参与,主动转运是从低浓度一侧向高浓度一侧转运,需要消耗能量。易化扩散是顺浓度梯度转运,不消耗能量。膜动转运中的胞饮和吞噬都是摄取到细胞内,胞饮针对的的是液体,吞噬针对的是微粒或大分子物质。

相关推荐:

2019年执业药师通过率新鲜出炉!竟然比2018年还要……

人民政府:最新通知!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条件确定啦!

部分中专考生报考2019执业药师考试不成功?!原因有这3个!

执业药师成绩还没公布,TA们已经无缘拿证了!

新规发布,执业药师的重要性又升级!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