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一精华 > 正文

15分钟!专业师资教你巧记执业药师《药剂学》历年重点知识点!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预计将于3月底公布!在这之前,很多考生都在备考恒重考点,以缓解后面的备考压力,那么,开始备考的考生们一定有很多都已经备考到了《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剂学部分,该部分需要记忆的知识点非常多,很多考生表示不容易且很容易忘,为了帮助考生备考,专业师资来教你巧记执业药师《药剂学》历年重点知识点!

《药剂学》——药物固体制剂和液体制剂与临床应用

1.不适宜制成散剂的情况:散剂的分散度较大,对制剂的吸湿性、化学活性、气味、刺激性、挥发性等性质影响较大,对光、湿、热敏感的药物一般不宜制成散剂。

【巧记:湿热刺激灰大】

注解:对光、湿、热敏感的药物以及挥发性药物一般不宜制成散剂。

2.不适宜制备成胶囊的情况:药物水溶液/稀乙醇溶液、O/W型乳剂药物、含挥发性/小分子物的液体药物、风化性药物、强吸湿性的药物、醛类药物

巧记:风湿犬,喝纯水,小分子,易挥发】

注解:风湿犬-风化性药物、强吸湿性的药物、醛类药物;喝纯水-药物水溶液/稀乙醇溶液、O/W型乳剂药物;小分子,易挥发-含挥发性/小分子物的液体药物

3.粒度要求

散剂:口服散剂应为细粉,局部用散剂应为最细粉(通过七号筛不少于95%)

巧记:内人太细,外面买醉】

颗粒剂:粗颗粒(不过一号筛)+细颗粒(通过五号筛)≤15%

【巧记:一五一五】

4.固体制剂水分要求

剂型

要求

散剂

中药

≤9.0%

其他(干燥失重)

≤2.0%

颗粒剂

中药

≤8.0%

其他(干燥失重)

≤2.0%

硬胶囊剂

中药

≤9.0%

【巧记:干燥失重都是2中药胶散全为9颗粒水分变成8

5.固体制剂的崩解时限

剂型

崩解时限(min)

片剂

可溶片/分散片

3

舌下片/泡腾片

5

普通片

15

薄膜衣片

30

肠衣片

60

胶囊剂

硬胶囊

30

软胶囊/肠溶胶囊/

结肠肠溶胶囊

60

【巧记:可溶内外用,崩解快舌下;分手吃泡面,3、5分钟就搞定;素颜一刻钟,穿衣半小时;入肠一小时,溶散成碎粒】

注解:可溶内外用,崩解快舌下-可溶片内外都可用,崩解比舌下片快;分手吃泡面,3、5分钟就搞定-分散片、泡腾片崩解时限分别是3、5分钟;素颜一刻钟,穿衣半小时-普通片剂崩解时限15分钟,薄膜衣片崩解时限30分钟(糖衣片是60分钟);入肠一小时-软胶囊/肠溶胶囊/结肠肠溶胶囊1小时崩解。

6.片剂的四大辅料

用途

举例

记忆技巧

稀释剂/填充剂

淀粉、乳糖、糊精、蔗糖、预胶化淀粉、微晶纤维素(MCC)、无机盐类、甘露醇

填充吃饱靠淀粉,糖精乳盐也得补

黏合剂

淀粉浆、聚维酮、明胶、聚乙二醇、甲基纤维素、羟丙纤维素、羟丙甲纤维素、羧甲基纤维素钠、乙基纤维素

水醇润湿浆黏合,聚胶纤维少不了

崩解剂(缓控释片、口含片、咀嚼片、舌下片不加)

干淀粉、羧甲基淀粉钠、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交联聚维酮、泡腾崩解剂(碳酸盐/碳酸氢盐+酸类)

崩解破坏干淀粉,取代泡腾交联聚

润滑剂

硬脂酸镁(MS)、微粉硅胶、滑石粉、氢化植物油、聚乙二醇、十二烷基硫酸钠

润滑得擦镁粉油,聚乙二醇多面手

7.片剂的肠溶性包衣材料:虫胶、醋酸纤维素酞酸酯(CAP)、丙烯酸树脂类(Ⅰ、Ⅱ、Ⅲ类)、羟丙甲纤维素酞酸酯(HPMCP)【巧记:肠子里有三条虫子】

8.表面活性剂的HLB值与应用之间的关系:亲水亲油平衡值,数大亲水小亲油,15以上可增溶,7到9做润湿剂,8前8后各不同,油包水来水包油

9.高分子溶液剂的性质

荷电性、渗透压、黏度、聚结特性、胶凝性

【巧记:搞什么啊,和珅年年来搅局】

注解:搞-高分子溶液剂,和-荷电性,珅-渗透压,年-黏度,搅-胶凝性,局-聚结特性

10.乳剂-固体粉末乳化剂

硅皂土、氢氧化镁/铝、二氧化硅,白陶土用于制备O/W型乳化剂

氢氧化钙/锌、硬脂酸镁用于制备W/O型乳化剂

【巧记:美女淘贵水货多、因美盖新是由头】

注解:美女-氢氧化镁/铝,淘-白陶土,贵-硅皂土,水-O/W型乳化剂

美-硬脂酸镁,盖新-氢氧化钙/锌,由-W/O型乳化剂。

自己备考难上加难?医学教育网专业师资来帮你!点击下方图片,查看执业药师新班次:VIP签约特训营(中专专项班)

VIP1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告知承诺制”抽查比例不低于10%?!

拿下执业药师,这些地区的考生将同时取得电子证书和纸质证书

药店人请注意,2020年药店大检查开始了!

数据统计!超10万考生即将领执业药师证!

试题考法太多!执业药师各科目考点全表格整理+配套习题!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