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汇总2022年执业药师考生工作年限计算那些事儿!

有关“2022年执业药师考生工作年限计算”,很多考生对此十分关注,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小编整理了如下内容!请考生查看!

工作年限,是指报名人员取得规定学历后工作时间的总和,其截止日期为当年年底。

工作年限包括两点要求,一是工作时间满足要求,二是从事药学或中药学专业工作的时间满足要求。

学历或学位工作年限
大学专科药学/中药学专业:4年

相关专业:5

大学本科

药学/中药学专业:2

相关专业:3年

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班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药学/中药学专业:1年

相关专业:2年

博士学位

药学/中药学专业:0年

相关专业:1年



特别注意:

1、全日制学历只能从毕业后开始计算工作年限(实习期不能计算在内);非全日制学历,如:自考、成考、函授等,工作年限则可以累加计算,但是,非全日制学历工作年限计算,必须是取得第一个药学/中药学相关专业第一学历毕业后,才可以开始计算!

2、大专及以上学历,药学、中药学相关专业考生,报考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需要增加工作年限一年!

注意: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条件具体还需以当地报名通知为准!请考生注意!

常见问题解答

考生提问:大专毕业证是2017年,工作年限20多年了,可以报名不?

医学教育网回答:

这位考生的大专毕业明显是非全日制学历,那么工作年限是可以前后累加的!但是,这是在这位考生有第一学历的前提下!

考生提问:工作后提升学历的时间能否算为执业药师工作年限?    

医学教育网回答:

1、初中/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之后进行了学历提升,修了个大专学历,工作年限从什么时候开始算?

答:从大专拿证后开始计算工作年限!

高中/初中,均不属于第一学历,中专及以上才算第一学历,根据最新的报考要求:“取得药学、中药学及相关专业第一学历并参加工作,再以函授、自学考试、远程教育等后取得的药学、中药学及相关专业学历报考的,可累计取得第一学历至报考年度期间的实际药学、中药学岗位工作年限。未取得毕业证书前的实习经历不计入专业岗位工作年限。”因此,该考生的工作年限应该从大专毕业后开始计算!

2、中专毕业后参加了工作,之后进行学历提升,修了个本科学历,工作年限怎么算?

答:从中专毕业后即开始计算工作年限,学历提升的时间同样记入工作年限中!

3、各学历考生工作年限要求:

学历或学位工作年限
大学专科

药学/中药学专业:4年

相关专业:5

大学本科

药学/中药学专业:2

相关专业:3年

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班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药学/中药学专业:1年

相关专业:2年

博士学位

药学/中药学专业:0年

相关专业:1年



考生提问:如何计算非全日制执业药师考生工作年限?   

医学教育网解答:

问题1:你好,老师。我是药学大专学历,想报考中药的执业药师,请问工作年限是按5年算还是6年,药学算不算中药学的相关专业呢?

答:不算!只要是属于以下报考专业中的一个,就属于药学/中药学专业报考,无需增加1年工作年限!

在本科及以上学历层次

在大专层次

药学类专业

中药学类专业

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

药学

中药学

药学

药物制剂

中药资源与开发

现代中药技术

临床药学

藏药学

中药(或中药学

药事管理

蒙药学

蒙药学

药物分析

中药制药

维药学

药物化学

中草药栽培与鉴定

藏药学

海洋药学



问题2:高中毕业,20年刚刚拿药学大专的证书,但是工作年限是够的,可以直接报考执业药师嘛,这种没有第一学历药学专业的工作年限是按照拿证后的日期算起还是拿证后就可以直接报考呢?

答:高中/初中,均不属于第一学历,中专及以上才算第一学历,根据最新的报考要求:

“取得药学、中药学及相关专业第一学历并参加工作,再以函授、自学考试、远程教育等后取得的药学、中药学及相关专业学历报考的,可累计取得第一学历至报考年度期间的实际药学、中药学岗位工作年限。未取得毕业证书前的实习经历不计入专业岗位工作年限。”

该考生的工作年限,从2020年拿证之后才可以开始计算。

问题3:对于报考全科或者其中的几科,保留成绩有效期4年是不是一样的政策?

答:医学教育网工作人员咨询了一下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在报考的时候,考生需勾选“报考全科”和“免考两科”,只要考生选择的是“报考全科”,无论你当年选报了其中的几个科目,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成绩都是四年有效(2018年起)。

2018年过了两科,2020年选报另外两个科目,通过了,就可以拿证了!当然,2020年如果这两科没过,那么2021年能把这两科通过,也可以拿证。但是如果2021年这两科还没过,那么,2018年的那两个通过的科目就得重新考了。

除了第一学历的概念,非全日制的工作年限是可以累加计算的。例如你中专学历毕业后,又进行了学历提升,目前以大专的学历报考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你中专毕业后的工作年限均可进行累加计算。

以上即为“2022年执业药师考生工作年限计算”的相关内容介绍,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动态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官方发文!2021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12大常见问题解答!

【7科】2022执业药师第5周学习计划正式开启!(附配套习题)

【官方发文】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全部的事儿都在这了!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