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23期

问题索引:

1.【问题】水分测定方法?

2.【问题】药物纯度检查?

3.【问题】易发生水解反应的药物?

具体解答:

1.【问题】水分测定方法?

【解答】

中1


2.【问题】药物纯度检查?

【解答】

(一)水分测定:

①人参不得过12.0%,红花不得过13.0%。王不留行不得过12.0%,炒王不留行不得过10.0%;阿胶不得过15.0%,阿胶珠不得过10.0%。按炮制方法及各饮片的具体性状,一般饮片的水分含量宜控制在7%~13%。②各类饮片的含水量,《中药饮片质量标准通则(试行)》中规定:蜜炙品不得过15%;酒炙品、醋炙品、盐炙品、姜汁炙品、米泔水炙品、蒸制品、煮制品、发芽制品、发酵制品均不得过13%;烫制后醋淬制品不得过10%。

(二)杂质测定:

广藿香杂质不得过2%,金钱草杂质不得过8%,清半夏和姜半夏中白矾含量分别不得过10.0%和8.5%。


3.【问题】易发生水解反应的药物?

【解答】

易发生水解反应的药物主要有:

①酯类药物:具有酯键结构的药物较易水解,相对分子量小的脂肪族酯类极易水解,几乎无法制成稳定的液体制剂。酯类药物制成水溶液时要特别注意pH的调节。一般而言,溶液碱性愈强,水解愈快,如穿心莲内酯在pH7时内酯环水解极其缓慢,而在偏碱性溶液中则水解加快。

②酰胺类药物:一般较酯类药物难水解,如青霉素等。

③苷类药物:苷类药物在酶或酸碱的作用下产生水解反应,水解的难易程度与构成苷类药物的糖、苷元的种类以及苷元和糖连接的方式有关。如强心苷易水解,故常以较高浓度的乙醇为溶剂,其注射剂多采用水与乙醇、丙二醇或甘油等混合溶剂。如洋地黄酊多采用70%乙醇浸出。

点击下载PDF版: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23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