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18年第43期

问题索引:

1.【问题】老师中药鉴定中气味特异的药材有哪些?

2.【问题】老师中药化学里含三萜皂苷的中药有哪些?

3.【问题】老师能不能帮总结下中药二功效里:可以截疟、下乳、降血压、升阳、安胎的中药分别都有哪些?

具体解答:

1.【问题】中药鉴定中气味特异的药材有哪些?

【答案解析】中药鉴定中一些特殊气味的中药要特殊记忆。

气特异的药材有:绵马贯众、防风、北沙参、紫草、洋金花、西红花等。[医学教育网原创]

2.【问题】含三萜皂苷的中药有哪些?

【答案解析】您问的这个知识点是第三章非常重要的考点,每年必考的,一定要掌握。含三萜皂苷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三七、商陆、人参、合欢皮、黄芪、甘草、柴胡。三萜皂苷中药口诀:三商人合伙齐集干柴[医学教育网原创]

3.【问题】老师能不能帮总结下中药二功效里:可以截疟、下乳、降血压、升阳、安胎的中药分别都有哪些?

【答案解析】截疟的中药包括:草果、毛茛、砒石、雄黄、槟榔、仙鹤草、铅丹、常山、何首乌。

下乳的中药包括:路路通、木通、通草、冬葵子、穿山甲、王不留行。

安胎的中药包括:紫苏、黄芩、桑寄生、砂仁、艾叶、苎麻根、竹茹、白术、杜仲、菟丝子。

升阳的药物有:柴胡、葛根、黄芪、升麻。

降血压的中药有:罗布麻叶、豨莶草、臭梧桐。[医学教育网原创]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18年第43期.doc(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