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15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辛凉解表药小结。

二、【问题】薄荷、蝉蜕的功效。

三、【问题】葛根的性能特点。

四、【问题】蝉蜕、牛蒡子的主治。

具体解答:

一、【问题】辛凉解表药小结。

解表药分为两类:辛温解表药和辛凉解表药。下面主要介绍辛凉解表药的功效和主治,并且标注了近5年的考查情况。近5年中这一章考查4-5分,这一章的学习也为后面的解表剂打下基础。

中药

功效

主治

薄荷

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2016B)

风热感冒,风温初起;头痛、目赤、咽喉肿痛;麻疹,风疹;肝气郁滞,胸胁胀闷

牛蒡子

疏散风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消肿疗疮

风热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风热;咽喉肿痛(2018C);痈肿疮毒,痄腮

蝉蜕

疏散风热,利咽透疹,明目退翳,解痉(2016B)

风热感冒,咽痛音哑;麻疹不透,风疹瘙痒;目赤翳障(2018C);惊风抽搐,破伤风

桑叶

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凉血止血(2018C、2017B、2015A)

风热感冒,温病初起咳嗽;肺热燥咳;头晕头痛,目赤昏花;血热咳血、吐血

菊花

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2018C)

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毒

葛根

解肌退热,生津止渴,透疹,升阳止泻(2016C)

外感发热头痛,项背强痛(2019A);口渴,消渴;麻疹不透;热痢,泄泻

柴胡

疏散退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

感冒发热,少阳寒热往来;胸胁胀痛,月经不调;子宫脱垂、脱肛、胃下垂等

升麻

发表透疹,清热解毒,升举阳气

风热头痛,麻疹不透;口疮,咽喉肿痛,阳毒发斑;脱肛、胃下垂、子宫脱垂

蔓荆子

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祛风止痛(2017B)

风热头痛,头昏、牙痛;目赤肿痛;风湿痹痛,肢体拘急

淡豆豉

解表,除烦

-

浮萍

宣散风散,透疹,利尿(水)

-

木贼

疏散风热,明目退翳,凉血止血

-

注意桑叶、菊花的对比记忆,葛根的解肌功效(桂枝也有解肌的功效)。此外,在解表药中,内风、外风均可以治疗的是防风、蝉蜕。在解表药中,用于治疗风水水肿的药物有:麻黄、香薷、浮萍。

二、【问题】薄荷、蝉蜕的功效。

A.平肝明目

B.息风止痉

C.凉血止血

D.祛风止痛

E.疏肝,透疹

1.薄荷除宣散风热外,又能

2.蝉蜕除疏散风热外,又能

答案:E、B

解析:薄荷【功效】宣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记忆:薄荷水清头目,不喝咽真(疹)干(肝)。

蝉蜕【功效】疏散风热,透疹止痒,明目退翳,息风止痉。记忆:蝉闪着明亮的大眼睛欣赏风景(息风止痉)。

三、【问题】桂枝的性能特点。

某男,28岁。2天前感冒,症见恶寒发热、头痛、鼻塞、项背强痛,舌苔薄白,脉浮。医师辨证选药组方时,为减轻项背强痛症状,宜选用的药是

A.葛根

B.白芷

C.藁本

D.桂枝

E.羌活

答案:A

解析:葛根的功效:解肌退热,透疹,生津,升阳止泻。葛根既疏散肌腠经络之邪气,能解肌发表退热,为治项背强痛之要药。

解题的关键词“项背强痛”,只能对应葛根。

四、【问题】蝉蜕、牛蒡子的主治。

A.地肤子

B.蔓荆子

C.木贼

D.蝉蜕

E.牛蒡子  

1.某女,2岁。患风热感冒5天,近2日见音哑咽痛、惊哭夜啼,宜选用的药是

2.某男,30岁。患肺热咳嗽,咯痰不爽1周,近日突发风热痒疹。宜选用的药是

答案:D、E

解析:蝉蜕【功效】疏散风热,透疹止痒,明目退翳,息风止痉。【主治病证】(1)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音哑咽痛。(2)麻疹不透,风疹瘙痒。(3)风热或肝热目赤翳障。(4)小儿惊哭夜啼,破伤风。

平时学习中注意一点:功效不能推导的主治可能是考查的重点,此题的“音哑咽痛”功效没有对应的利咽开音,可以结合“知了”暑夏的叫声,就不难推导这个主治了。

牛蒡子【功效】疏散风热,宣肺利咽,解毒透疹,消肿疗疮。【主治病证】(1)风热感冒,温病初起。(2)风热或肺热咳嗽、咯痰不畅,咽喉肿痛。(3)麻疹不透,风热疹痒。(4)热毒疮肿,痄腮。

在辛凉解表药中,提及到“肺热”的只有两个,一个是桑叶清肺润燥用于肺热燥咳;还有一个就是牛蒡子能宣肺,祛痰止咳,此题只能选牛蒡子。

下载Word版: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15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